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园博会最终规划敲定 预算减30亿2015年迎客

发布时间:2013-10-17 06:43:28来源:SRC-13

  图为:园博园沿街效果图

  楚天金报讯   本报首席经济记者彭鹏 通讯员赵旋 黄健 陈立云

  昨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总体规划出炉。记者发现,相比于初期的设计,这个最终的规划中,四大主题建筑减少了一半;组委会也透露,总体预算也比计划预算的70亿元,减少了四成,为40余亿元。

  瘦身方案

  预算减30亿 主建筑省两个

  昨日公布的总体规划,在2013年3月29日第一次组委会规划方案基本通过的情况下,进行了进一步优化。

  在先期“一阁三馆”四大主题建筑的基础上,仅保留北部“国际园林艺术中心”及“中部绿色科技馆”,使主题建筑功能更紧凑密集。调减的“张公阁”、“创意生活馆”2个主题建筑,使得预算减少近10亿元。

  据介绍,“张公阁”被调减,是因为武汉市内已经有张之洞主题的文化场所,而且阁楼规划于现金口垃圾场的地块上,楼层较高,地基恐怕能以承重。

  “创意生活馆”原规划是要做成可以“吃”的园林,但若要呈现出来,需要借助现代科技,成本较高;而且在市民生活中一时也很难实现,所以被取消。

  相关负责人介绍,组委会按照“节俭办会、节约办会”的原则,严格控制园博会规模,与此同时,通过绿色能源利用、绿色交通运动,绿色建筑的建设,绿色景观的体现,大量减少后期投入。整个园博园建设投资估算从70余亿元现在调减了近四成,目前估算为40余亿元。

  游玩亮点

  荆山楚水“湖北味” 一园看尽“全球景”

  偌大的展园内,究竟有哪些景点不能错过呢?记者为您梳理六大看点。

  荆山

  是园内主要公共活动场地,是变废为宝的创新之作。在金口垃圾填埋场上,利用周边城中村改造、地铁开挖及南部理水产生的土方,堆建最高峰为15米的坡地。这里将是湖北特色植物的秀场。

  楚水

  位于荆山南侧,为人工湖水系。将呈现一湖七岛、湖溪相连的江汉平原水系特征。以《楚辞》中的植物为造景元素,形成4条花溪等水岸景观。七岛中营造楚韵流香、七星伴月的景致。

  园林艺术中心

  位于北区,以“旅程”为设计理念,展示世界园林历史、世界园林艺术各大派系,并有10个世界不同地域园林实景。荷兰OMA设计事务所参与了该中心设计。OMA代表作有中央电视台新大楼、普拉达东京银座青山旗舰店。

  绿色科技馆

  以3D互动、微缩模型等科技手段展示绿色科技,并设有市民花园、家庭园艺活动区,还可举办艺术培训。观众在此可与德国建筑师托马斯赫尔佐格神交,他以关注生态建筑设计享誉世界,也将参与该馆设计。

  东入口服务区

  位于园区东侧,由“汉口里”街区及地下空间组成。将复原清末民初汉口街市、汉皋民间建筑形态,展现老汉口的生活方式。

  西入口服务区

  设计理念为“寻影记”,通过建筑围合院落,营造“花影园”、“竹影园”、“树影园”等中国韵味十足的空间。建筑采用湖北民居风格,展期主要功能为餐饮、住宿等,展后将转化为主题酒店及办公功能,也是张公堤森林公园绿道的驿站。

  两年后开门迎客

  第十届园博会将于2015年9月底至2016年4月底在武汉举办。本届园博会园址位于硚口区、东西湖区和江汉区三区接合部,规划总用地面积213.77公顷,相当于5座解放公园。全园分为南北两大片区,北区展区以园林与人文艺术为主题展示,南区展区布局以园林与生态科技、园林与幸福生活为主题展示。园区内展园数量共计96个,园外社区展园8个。

  全园陆域绿化总面积为120.96公顷,水生植物种植面积2.73公顷,总计选用植物品种321种,以湖北乡土植物为主,凸显地方特色。

  5万元征集吉祥物

  明日起至12月,武汉园博会向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专业设计师和设计爱好者公开征集园博会吉祥物、口号及特许商品,方案被采纳者分别获得5万元、2万元和5000元的奖励。

  组委会希望,此届吉祥物、口号及特许商品完美诠释“生态园博 绿色生活”的展会主题,在总体规划基础上,融合历史、地理、人文、现代、科技等要素,突出园博会的规划亮点及其国际影响力。

  垃圾场上造氧吧

  此届园博会主会场建于金口垃圾场,修复之后的土壤是否适合各色植物生长?昨日,园博会筹备人员说,武汉将采用修复、隔离双措施确保植物健康。

  据了解,该垃圾场重度和中度污染的土地各占一半。重度污染的场地中,甲烷浓度最高达30%,而理想值应为1%。甲烷含量过高,容易引发火灾和爆炸。

  垃圾场生态改造顾问陈朱蕾说,如果以填埋垃圾和建沼气井此类通行做法处理垃圾,完成自然降解需要30年至50年,且投资巨大。武汉市将利用好氧降解技术,快速降解垃圾,将土壤治理达标。不仅投资少,时间也只需2年。该技术广泛应用于美国、希腊等国,我国北京石景山垃圾场曾借此技术将垃圾场变废为宝。

  仅治理土壤还不够。为防止垃圾场还有未被现有技术探明的污染物,垃圾场上还会铺上碎石、工程塑料等隔离材料,引导植物根系横向发展。

  眼下,金口垃圾场修复已经完成场地监测、初步设计、工程招标,近期将进行实质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