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4号线铁机路站惊艳亮相 “城市山海经”连接古今

发布时间:2013-10-30 07:47:14来源:SRC-252

 站内长达30米的巨幅壁画《城市山海经》。 记者詹松 摄

  记者陶常宁 谭在龙

  距离地铁4号线一期试运营还有近两个月时间。昨天,四大特色站之一的铁机路站惊艳亮相,“城市山海经”艺术壁画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设计理念体现“天圆地方”

  铁机路地铁站位于欢乐大道上,离岳家嘴地铁站仅860余米,紧邻新建的武汉轨道交通线网服务中心,未来4号线指挥中心将设在该线网服务中心。

  铁机路站共设4个出入口,昨天,记者从A出入口走进该站,眼前顿时一亮,整体风格大气,细微处又体现出设计者的良苦用心。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胡恒初介绍,铁机路站墙壁、地砖均选用一种名叫“芭拉花”的纯天然石材,这是武汉地铁站首次采用这种石材。

  特别值得介绍的是立柱拐角和踢脚线采用弧形设计,没有尖锐直角,可防止小孩被撞伤,既美观又人性化。

  抬头向上看,吊顶没有单纯采用原来2号线的“铝方通”设计,而是将中间“铝合金冲孔板”设计成圆形,四周配以“铝方通”,寓意“天圆地方”。

  “城市山海经”结合古今

  铁机路站与轨道交通线网服务中心相邻,怎么体现这一特色,成为设计者思考的问题。最后,该站艺术壁画主题被定为“城市山海经”。

  古有《山海经》,描绘旅行者行经的地方,记载曾发生的故事,如今武汉这座城市有了地铁,人们快速地在城市内穿梭。艺术家们把地铁线路抽象成各种线条,交叠在一幅山水画上。

  壁画长30米,宽3米,素材取自一幅山海经古画,作者已无可考。设计者在壁画墙面上,将若干灯泡连接成线,当灯泡亮起时,武汉市的轨道交通线网图便以一种抽象的艺术方式呈现在乘客面前。

  记者体验站内自动购票

  铁机路站内的自动售票机、闸机、指示路牌均有芳草绿标识色,风格清新。

  昨天上午,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自动售票机。记者尝试点击,从铁机路站到与2号线的换乘站中南路和洪山广场,票价都是2元;如果到2号线汉口火车站,票价为4元。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4号线全程票价为4元。

  站内自助图书馆与2号线不同之处在于,每本书都有一个单独的“小房间”,每个盒子都有编号,整个自助图书馆共有648个盒子,可存放648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