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101个部门晒预算账单 四大家首晒三公经费

发布时间:2014-04-19 06:06:2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赵贝

  今年武汉市直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布得迅速而全面。截至昨晚6时,记者查询武汉市政府网站发现,武汉市101个市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已经全部公布,其中“四大家”为首次集体晒“三公”经费。

  武汉市各部门晒“三公”是今年武汉“十大突出问题”的整改承诺之一,有市民提出,今后还会不会继续公开?对此,专家建议,未来应建立长效公开机制。

  “四大家”首次集体公布

  2013年,武汉市政府办公厅首次晒“三公”,但当年有部分“四大家”单位没有公开,100余家市直部门也只公开了84家。

  今年是武汉“三公”经费公开的第三年,昨日记者发现,武汉市101个市直部门全部公布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其中,86个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下降,占比85%;13个部门预算上调,占比12%;2个部门只公布了部门预算,未公布三公经费预算。

  值得注意的是,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办公厅“四大家”为首次集体公开晒“三公”。

  根据武汉市政府网站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显示,在所有部门中,按照统一格式和分类信息,仅有武汉市青少年宫和武汉市广播电视台没有相关的“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说明”和“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两项内容。

  “三公”公开可更细更精确

  此次公开三公经费预算,除了格式统一、范围更广且方便查询外,内容也更加细致。但也有专家指出,内容可公布得更细更精确。

  以“中共武汉市委办公厅201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为例,“部门人员构成”项目显示,总编制人数为191人,行政编制191人、实有在职人员160人、离退休人员134人、车队食堂等聘用人员88人。

  而在“2014年财政拨款(补助)预算数”的基本支出项目下,工资福利支出1107.44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社会保障费等”。对此,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类此“基本工资、津贴、奖金”等数额全部算在了一起,如果可以将这些项目所支出的数额一一分列出来,公开效果将会更好。

  同时,各部门公布的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中,只按“购置”和“维护”列出了各自的金额,但没有列出现在总共有多少辆公车。

  未来应建长效公开机制

  今年的武汉市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与往年相比是最快速也最全面的一次,这也是武汉市今年“十大突出问题”整改承诺内容之一。对比2012年和2013年,有市民提出,今年的公布比以往坚决和利落,那么,明年、后年,这不再是武汉市的整改承诺内容,公布还会这么迅速吗?

  叶青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公布是根据中央的规定,财政部也下达了相关的“公开”要求和实施细则,今后,政府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必然是长期的,公开的长效机制也会在此次“公开”之后逐步建立起来。“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在内容、格式等方面继续改进、完善。”叶青表示,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加强了政府财政的透明度,对于建立节约型政府大有裨益,同时,也可以让政府部门更乐于接受社会监督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

  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