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8万无证房有望转正 首批800套房已获得两证

发布时间:2014-04-24 06:01:1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廖桥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房管局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显示,从去年底至今,首批800套无证房已办理了两证,目前汇集到武汉市房管局进行审核的房源达9000余套。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共有约8万套无证房符合此次两证办理条件,待办证房源分散、缺乏申报主体等成为补办两证推进缓慢的原因。按照此前计划,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相应房源的摸底审核,并在年底对两证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集中处理。

  开发商更改规划易致两证“难产”

  为什么有这么多房屋成了无证房?“开发商不按规划建设是房产证难办的主要原因之一。”昨日,武汉市房产交易和登记发证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有些是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对规划进行了调整和变动,最常见的是开发商改变容积率或加盖,最后无法通过规划核实或综合验收,无法进行房屋产权登记。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总监李国政介绍,房地产开发项目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一个项目从开发商拿地到业主办证,中间会有国有土地使用、规划许可、竣工备案等多个环节,如果开发商在哪一个环节上做得不合格或违规,没有通过审批,都有可能导致后来的房屋登记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法律规定,造成房产证“难产”。

  李国政举例称,几年前,某央企开发商在武汉建设一大型住宅项目时,调整了前期规划,采取“偷面积”方式建设。在项目竣工验收环节,主管部门发现了问题,要求整改,一度导致该项目两证办理卡壳。

  除了擅自更改规划,土地性质、手续有问题也影响办证。据了解,开发商品房必须通过招拍挂等手续获得国有建设用地,但有的开发企业通过与村委会或是居委会合作的方式,在集体土地上建商品房出售,而集体土地上盖的房子是不允许对外出售的,自然也就无法办理两证。

  此外,开发商建设资料手续不齐全、未缴纳相应税费、因资金问题而带来的楼盘抵押、购房者个人原因等情况,都可能导致房屋两证“难产”。

  业主可联合诉讼 状告开发商违约

  开发商的各种违规操作成为阻碍两证办理的重要原因,处于弱势地位的业主该如何维权?

  湖北惠平律师事务所律师童长春表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规定,购房者在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超过90天,未能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开发商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损失数额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

  此外,业主如果遇到无法办理房屋“两证”的情况,可以通过联合诉讼的形式,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并配合办理“两证”。一般情况下,此类诉讼有效期为2年,有效期是从开发商发生违约行为之日算起。通过诉讼方式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诉讼周期为10个月到20个月。

  除了事后补救,购房者也应当做好事前防范。李国政表示,市民在看房、买房时,要尽量选择“五证”齐全的楼盘,选择知名品牌的大型开发商,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后期无法办理两证的风险。

  对于政府监管部门而言,则要尽量消除消费者和开发商之间信息不对等的现状,通过有效管理来为购房者过滤和规避这类风险。

  8万套无证房有望转正 涉及六类住房

  实际上,武汉市正在逐步推动符合条件的无证房转正。

  去年底,针对部分房屋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武汉市出台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办证申请主体、办理流程、12个相关联动部门职责划分等内容。

  方案指出,无证房办“两证”,应由开发商向区级工作专班申请;如果开发商出现破产、注销、被吊销或连续4年未办理工商年检等情况,则由区级工作专班指定街办、社区居委会、住户代表等代为申请;开发商若不提出申请或提出申请但仍不补办手续,将由各区专班指定申请对象。对不履行义务、逾期不缴纳欠缴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的开发商,房管、规划等12个部门将展开联动,依法追责追缴。

  据了解,早在2007年,武汉就曾集中清理过一次“无证房”,解决了1.3万户历史遗留房屋两证的办理,当时针对的是1998年之前建成使用的“无证房”。此次补办的范围扩大至2004年9月20日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商品房、拆迁还建房、集资建房,以及房改房和符合房改政策待房改的公有住房,还有其他权属来源合法,经武汉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可以纳入办理范围的房屋,共有约8万套无证房符合此次两证办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