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昨天现“太阳戴彩环” 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发布时间:2014-05-06 07:47:35来源:SRC-196

  昨天上午,在光谷地区上空出现的日晕。

  记者杨涛 实习生张岱江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符樱 杨涛)昨天上午9点至10点30分,武汉上空出现日晕景观,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在光谷地区,众多市民看到,太阳从细薄云层透出刺目的白色光球,在光球周围折射出一个巨大的光环,笼罩在城市上空,持续过程约90分钟。

  武汉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这是一种叫“晕圈”的光学现象,出现在月亮周围是月晕,出现在太阳周围叫日晕。后者形成的原因,一般是高空出现由冰晶构成的卷层云,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发生折射和反射等物理变化,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最终太阳周围就出现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

  一般说来,日晕出现的几率不是很大,而如果云层中冰晶含量较大,日晕的光环就会更加明显,昨天我市出现的日晕,就是这种情况。

  民间俗谚中虽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说法,但气象专家表示,日晕出现表明高空中水汽相对较足,有形成降水的条件,后期变天的概率比较大。但并非出现日晕就一定会下雨,如果日晕持续时间不长,云层慢慢变薄,一般不会变天;如果持续时间长,云层越来越厚,出现降水的可能性会较大。

  武汉立夏日现23年来最低温9.6℃ 夏天不会马上到来

  武汉晚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赵昭炘)昨天是立夏日,可武汉的清晨没有一点夏天的味道,最低气温仅9.6℃,大家度过了近23年来最凉爽的一个立夏清晨。

  气象专家说,这两天武汉转晴后,夜间辐射降温很厉害,近地层的热量流失较快,导致气温下降很快,昨晨9.6℃的最低温,在立夏日当天出现可以说很罕见,近百年来,武汉立夏日低温跌破10℃以下的,仅有3次,分别是1971年立夏的低温9.4℃,1991年立夏的低温8.1℃以及昨天的低温9.6℃。

  目前武汉虽然已经立夏,但还没有一天的日均温达到22℃的入夏“门槛线”,由此看来,武汉的夏天不会马上就来到武汉,不过今起三天,我市气温会处在上升通道,午后最高气温可达29℃左右。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12℃—26℃,相对湿度30%-90%,偏南风2到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14℃—29℃,明晚到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