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2年办理30万本土地证 “窗口之花”陈慧丽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06-06 20:51:01来源:SRC-13

陈慧丽正在为市民办证

       荆楚网消息(记者 程俊峰)“为让办事群众少跑冤枉路,她十年写下万张便民纸条”,陈慧丽的事迹近日在网上广为传颂,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纸条姐”。6月5日,记者来到江岸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进门左拐在7号窗口见到了陈慧丽。

  “填写法人登记表及土地变更表,单位开具证明,章子盖在右下角,”陈慧丽正笑容满面地跟一位办理土地证的先生细心讲解办证步骤,在一份土地登记法人代表身份证明书上,她还用铅笔画了个圆粑粑,告诉那位先生公章应盖在哪里,并用一张纸条记下他下次来办证时需要的证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申请书……

  经交谈,得知这位办证的先生姓纪,家住江岸区惠济路,今天是第一次来这里办理住房的土地证和房产证。他说:“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真是没话说,办证需要的手续和注意事项交待得清清楚楚,回去将表填好、章盖好,相关证件带上,再来一次就办妥了。”

  纪先生临走时,陈慧丽习惯性地留下备忘便签,上写:江岸国土规划分局,陈慧丽,手机号码及办公电话。她将纸条递给纪先生嘱咐道:“如果忘了注意的事项,随时跟我打电话联系。”

  换位思考不改其志

  为群众办事不懂拒绝、为把事办成不遗余力,在江岸区政务中心国土规划窗口工作十年,陈慧丽用一张张温情纸条、一个个及时电话,赢得无数群众的认可与褒奖。掌声背后,陈慧丽遭遇的压力与委屈,却不为人知。十年来,窗口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工作人员挨骂受气好比家常便饭,陈慧丽也没少因此而哭鼻子。

  江岸区政务中心后勤人员李小溪,讲述了一件“纸条姐”哭鼻子的事。

  2010年6月的一天上午,李小溪在大厅巡查。陈慧丽窗口来了一名中年男子,要为朋友的父亲办理房屋土地过户。陈慧丽了解得知,这位父亲离世前,没有办理过户委托手续,按规定,这是必备的前置条件。

  陈慧丽在纸条上写下“补办过户委托”,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但该男子一把撕烂纸条,指责陈慧丽故意刁难,大吵大骂。

  陈慧丽耐心解释:当事人的委托手续,“是法律的要求,也是为了依法保护当事人”。

  当时,李小溪赶紧上前劝阻,被该男子一把推开。随后,男子拿起工作台上的物品,砸向陈慧丽。

  委屈的泪水一下子涌出来,但陈慧丽很快擦干泪水,微笑着说:“您骂也骂了、打也打了,火气也该消了,不管怎么说,办事的原则不能变。”

  被问起此事,陈慧丽呵呵一笑:“他跟我无冤无仇,发脾气只是对事不对人。他因为着急事情办不成,情绪需要发泄,等他气消了,慢慢就理解了。”

  在政务中心大厅的一面墙上,挂满群众送给陈慧丽的锦旗。今年1月,后湖居民彭福汉办好土地过户后,专程把感谢信和锦旗送到政务中心,哽咽着说:“感谢党和政府培养了陈慧丽,我们老两口以后的日子变顺当了”。

  陈慧丽指着锦旗说:“你看,彭爹爹办好了证,首先想到的是感谢党和政府。窗口人员代表政府,是市民利益的守护者。不管是感激还是埋怨,都不只是我个人的荣辱。”

  服务群众细心耐心

  在商场,顾客是上帝;在窗口,百姓是上帝,公务员就是百姓的服务员。多年来,陈慧丽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一心一意解决群众困难,尽心尽力满足百姓要求。她说:“这既是职责所在,也是自身要求。十多年的窗口工作让我深知,做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员,既需要扎实的“内功”,更需要细心和耐心。”

  记得有一次,一名中年男子到“窗口”办理交易过户。他提交的资料齐全,预审很顺利,但在办理签字环节时,陈慧丽发现土地证两个使用人只有他一个人到场。按照规定,房屋交易办理土地过户,必须由两个产权人到场签字才能生效。她对他提出这一要求时,这名男子解释说另外一个产权人是他爱人,正在深圳打工,一时回不来,房屋交易已经谈好,而且家里遇到急事等钱用,卖房子的事,爱人事先知道也同意,求陈慧丽网开一面,帮他把土地证给办了。

  陈慧丽说:“您说的我理解,谁家都有麻烦的事?但涉及到个人财产的事,我必须搞仔细、搞清楚,请您理解支持。您爱人不到场,您又不能提供您爱人的授权委托,这样的忙真的帮不了。”听到这,那个人立马情绪激动,不依不挠,脏话不断,最后甚至想大打出手。事后经了解得知,那个男子正在闹离婚,想背着爱人把房产卖掉,独占夫妻共同财产。

  陈慧丽说:“通过这件事,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必须做到精通业务知识,熟知办事流程,同时时时刻刻保持细心和耐心,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得心应手、运用自如,在最大程度方便市民的同时,确保工作不出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