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川汈汊湖亟待建立跨界联防联控机制 破解水域污染困局

发布时间:2014-07-04 20:13:10来源:SRC-13

    报道回顾:湖北汈汊湖水遭重度污染:河里走一趟800只鹅死光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秀琳 通讯员刘定旭)7月4日,记者从汉川市获悉:针对湖北日报报道的汈汊湖水域污染的相关情况,汉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做出汈汊湖水域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同时组建了由市政府办、环保局等14个部门和汈汊养殖场、韩集乡等汈汊湖周边的7个乡镇场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修复建设汉川市泛汈汊湖湿地保护和水生态环境,共同协调治理汈汊湖水域污染事宜。

  据了解,为治理汈汊湖水体污染,汉川曾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在人口集密的体育馆、火猴山公园等5个闹市区,汉川市相关部门设立环保宣传点,重点宣传《环境保护法》《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

  该市先后对2个拟在汈汊湖落户的大型开发建设项目予以否决,对汈汊湖湖区未办理环保手续单位的9家餐饮店和2家畜禽养殖厂下达整改通知等执法文书,严格控制汈汊湖控管范围内的工业项目环保审批。

  在日常监管上,对汈汊湖区域四个主干渠及湖区各段面进行现场监察、监测,实施科学监管,认真办理涉及汈汊湖水污染防治的人大政协提议案10余起,处理因水域污染产生的上访事件20多起,并先后将跨界污染及环境管理问题向上级相关部门多次汇报,争取领导及相关部门重视和支持。

  目前该市已完成汈汊湖生态与环保规划、旅游规则等相关规划,启动了汉川市汈汊湖湿地征税公园项目。

  汉川市认为,汈汊湖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跨区域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建议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汈汊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及时协调上下游相关县市,建立跨界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破解跨区域跨流域污染困局,还汈汊湖一片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