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产精密减速机打破外国垄断 降低工业机器人国产化成本

发布时间:2014-07-21 06:42:3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萌、通讯员徐文婷)长期被外国企业垄断的机器人精密减速机市场闯进武汉挑战者。昨日,武汉市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运清透露,自主研发的一种精密减速机刚获得检验通过,有望替代进口,降低工业机器人国产化成本。

  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11日出具检验报告,精华公司的RV关节减速机指标合格,这意味着我省在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研发上取得突破。

  工业机器人的核心设备包括减速机、控制系统和伺服电机三部分。减速机就像汽车的变速箱,通过降低转速,增加力量。

  一位长期从事机器人研究的专家介绍,减速机又分为行星、谐波和RV三大类型。行星减速机用于简单的机器人,RV减速机则用于高端的关节型机器人,全球市场80%以上份额被日本帝人、住友、韩国赛劲等少数企业垄断。

  据介绍,减速机内主要是齿轮和轴承,但设计和加工难掌握,有的部分要刚性,有的要柔性,精度要求高,操作误差甚至小于一根头发丝。中国缺乏此核心设备,只得以高于日本国内二三倍的价格进口。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需求成倍增长。包括武汉奋进电力、湖北行星公司在内的省内外近百家企业纷纷进军精密减速机市场,但目前只有南通振康公司宣布刚成功研制RV减速机。

  余运清说,国产品牌的出现将打破外企垄断,外国产品已开始降价。武汉这一产品售价比日企低30%以上,引起安徽埃夫特等国内多家机器人巨头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