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全线洞通 汉阳将进入地铁时代(图)

发布时间:2014-08-07 11:22:58来源:SRC-11

  原标题:今年底汉阳进入地铁时代

  5月份,地铁四号线二期车辆已经运到武汉。本报记者王筝摄

  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全线洞通

  洞通、轨通、电通、车通,此为地铁通车四部曲。昨日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正式实现全线洞通,为年底通车试运行打通关键环节。

  越江段右线贯通

  武汉地铁4号线全长33.23公里,共设车站28座。其中一期从武昌火车站到武汉火车站,去年底已开通;二期从武昌复兴路到汉阳黄金口,长16.745公里,计划今年底通车试运营。

  4号线也是继2号线后,武汉市第二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施工难度比当年创下五个全国第一的2号线越江段更大。4号线二期“洞通”的最后节点也在越江段。其中,越江段左线已于6月中旬贯通,昨日早晨伴随右线的贯通,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宣告全线隧道贯通。

  据了解,4号线二期过江隧道长约3000米,比2号线过江隧道短约100米,同为双洞双线隧道,施工方法、技术基本与2号线过江时一样,人员和设备也是2号线原班人马。跟2号线过江隧道一样,4号线二期过江隧道设计使用年限为一百年,能抗击六级地震和三百年一遇洪水。

  9月进入空载试运行

  按照规定,地铁正式开通试运营之前,需要空载试运行三个月,即按运营标准每天定时、定点在隧道试跑,到站停车、模拟上下人。

  目前离9月空载试运行的时间已经不多,4号线二期是否能如约完工?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铺轨跟机电设备的安装并不是等全线洞通才开始的,而是一段一段跟着施工,目前汉阳火车站以西都实现了电通,铺轨等越江段完工后,也会很快跟上。预计本月底铺到拦江路站,9月中旬完成全线铺轨,9月底可实现空载试运行。

  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完工后,武汉三镇中唯一没有地铁的汉阳将进入地铁时代,该线路一方面串起钟家村、王家湾等汉阳商圈,扩大其影响力,另一方面沿线新房、二手房、商业等价值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