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一老旧小区实现物业居民自治

发布时间:2014-08-08 11:15:49来源:SRC-13

  荆楚网讯(通讯员 戴丹)老旧小区停车难、环境脏、偷盗现象严重等问题一直是横在居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吐不出,咽不下。8月8日,记者从武昌黄鹤楼街商家社区获悉,该社区以体工大院为试点,做有益尝试,实现居民物业自治。

  据了解,体工大院建成于2000年,住户达200余户,是开放式旧小区。因小区一直没有物业公司,院内道路破损,楼道环境差,水费收取困难,小区内长期被外来车辆停满,还发生多起车窗被砸、家中被盗事件,种种问题使居民积怨不断。

  2013年5月,黄鹤楼街商家社区借助每个社区20万惠民资金这一契机,动员体工大院和兴华苑居民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成立老旧物业居民自治管理小组,着手解决体工大院内的物业管理问题。会上选出了5名业主管理委员会成员,由老党员龚荣华担任组长,全面负责管理小区各项事务,制定《体工大院自治管理条例》,并商讨物业管理费收费标准。居民代表大会还决定小区各项事宜均以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听取民意、做出决断。

  2013年9月,社区将修建小区拦车器和楼道铁门纳入惠民项目日程,居民自治管理小组成员则自发组织小区业主共同出资聘用门卫、保洁等工作人员,有效改善小区“脏、乱、差”的现象。2013年12月,拦车器及楼道铁门修建完成,开放式院落成功封闭,有效防止外来车辆入内,闲置人乱进出的现象。

  2014年4月,社区惠民项目出资将小区路面平整刷黑,7月停车棚完工,8月成功实现体工大院物业自治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

  商家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将根据辖区每个院落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批分步建设,最终实现物业自治管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