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抗战口证大抢救]陈震武:鬼子屠村几无活口 尸横遍野惨不忍睹

发布时间:2014-08-11 08:50:10来源:SRC-13

陈震武老人讲述日军暴行

  荆楚网记者王舒娴 童湛 实习生石洋俊

  由荆楚网联合国内知名网站、BBS论坛发起的“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网民通过荆楚网征集专区上传作品或邮寄实物,揭露日军暴行,讲述抗战记忆。8月11日,网友“脉脉不得语”在东湖社区讲述了他爷爷陈震武作为一名老军医的抗日故事。

  陈震武是原阳新县医院第一任院长,今年已经93岁,仙桃人。鲜为人知的是,行医几十年的陈震武还是一名老军医,参加过抗日战争。“我随队新四军五师,看到过鬼子屠村。整个村庄都找不到活口了,遍地是尸体,正值盛夏,还引来了不少蚊虫。那个惨,打仗从死人堆里都爬出来的我们,看到那样的情景都哭了。”陈震武回忆起自己经历的抗日战争。

  19岁加入新四军随行当军医 带着伤员打游击

  陈震武老人生于1921年,仙桃市人,他的家乡在1937年就被日本鬼子占领了。

  1939年,18岁的陈震武在家乡黄土腾开起诊所,虽然年龄小,他却被当地百姓称赞医术精、人品好。

  不久,陈震武被天溪行政委员会邀请成为新四军的随行军医。

  “我当时会辨别是非了,虽然当时加入共产党是不被允许的,但是共产党从来不伤害百姓,我相信它。”

  1940年,陈震武正式加入新四军五师,在天汉湖区医院就职。

  据陈震武回忆,随着战事吃紧,医院需要不断地转移来躲避鬼子的追堵,往往一个医生带着两三个伤员坐在一条小舟上沿着湖区打游击。他在不停地跟鬼子打转转之后,往往都成功逃出鬼子的包围。

  鬼子屠村河南赵庄几无活口 尸体发臭引来蚊虫

  说到河南赵庄被屠村的惨案,一向淡然的老人激动起来。

  “1942年8月,当时部队接到鬼子在河南赵庄屠村的消息,立即赶往当地。我们赶到时,发现赵庄已无活口。日本鬼子在赵庄根据地强行押解集中村民,询问新四军的消息,老百姓坚决不从。鬼子气急败坏,于是,架起机枪,疯狂扫射,全村大人小孩皆无幸免。”

  陈震武称,看到几百具尸体,甚至还有很小的孩子,而且正值盛夏,引来不少蚊虫。当时陈震武所在团的团长林国平和一帮战士,看到这一幕,都忍不住呜呜大哭,因为鬼子的行径实在是太凶残。

  炮弹落在身前没爆炸 死人堆里捡回一条命

  1944年下半年,河南嵖岈山区,陈震武随部队回信阳河南军区的途中,突然发现大批鬼子,于是迅速发生遭遇战。鬼子躲在远处,用迫击炮不停轰击新四军部队。那时漫天都是飞过来的炮火,落地便炸出一个个大窟窿,炸到树丛杂草间瞬间就烧出一片火海。

  当时老人正待在团长身边,负责团长的医护工作。当团长示意部队趴下时,无数的炮弹飞过来,老人身边的战友很多都被炮弹击中,地面血肉模糊。这时一个炮弹正巧飞到陈震武和团长跟前,老人和团长发现的时候纷纷感觉不妙,心里已经做好必死的准备。

  没想到的是,这枚炮弹没有炸,陈震武跟团长捡回一条命。当时团长擦去一头冷汗,对陈震武说:“咱俩命大啊!”说到这件从死人堆里捡回一条命的经历时,陈震武反而显得非常平静。

  百姓游行庆祝日军投降 来到阳新继续行医

  1945年8月,鬼子被赶出中国,陈震武回忆,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百姓部队都到处游行,庆祝抗战胜利。

  后来,陈震武转业到湖北省卫生厅工作。之后,他响应毛主席“自愿下乡”的号召,自愿来到阳新县,就任阳新县医院第一任院长,这一待便是几十年。如今的陈震武老人仍是当年的淡然个性,过着平静、朴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