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警方“整锅”端掉特大盗销电缆线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14-08-20 15:52:0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槐柳  李洋  万信立)一个外地来汉、成员众多的特大盗销电缆线的团伙,白天在工地上踩点,晚上驾车到工地流窜盗窃电缆线。他们作一两次案便换个地方,想方设法逃避警方的追踪和打击。为将其“整锅”端掉,从5月上旬起,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主侦,刑侦局全方位组织协调,汉阳、东西湖、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蔡甸、黄陂等13个分局联办,视频侦查、网安等职能部门全力支撑,武汉警方10多个单位“兵团式”合成作战两个月,20名团伙成员悉数落网。这个被列为武汉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的“一号专案”成功告破。

  从一辆不起眼的面包车找到突破口

  今年3月中旬以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沌阳、湖滨派出所接连接到辖区工地电缆线被盗的警情。

  3月6日,金色港湾五期,铺设好管线还未交付使用的10号楼地下层,管井里的电缆线被盗。派出所民警出警后,调取小区里及大门口的视频,发现一辆可疑的白色长安微型面包车,由于没有记录犯罪现场的情形,民警还不能直接认定这就是盗贼的车辆。

  事隔半月,3月24日凌晨,水墨兰亭小区地下停车场又发案了,埋在线槽里的电缆被盗。通过小区的监控,同样发现了一辆白色长安微型面包车。两次出现在现场的车型一样,车牌也一样,均是鄂ALH7**。这令疑点进一步上升了。于是,民警梳理了前后一段时间的类似报警,发现2月19日凌晨发生在观澜高尔夫小区地下停车场的电缆被盗案现场工地也有这台面包车出现。民警判断这很可能是盗贼的运赃车。民警运用警务信息系统,查出这台车是个女车主,住在麻城。案发现场拍下的面包车监控录像里,驾驶室和副驾驶室是男子,没有女盗贼,女车主和盗贼有关系吗?民警不敢冒然走访打听,只有继续通过外围调查,不久终于查明该车已于2013年2月转卖给了一名叫李某军的男子。调阅李某军身份信息,此人面貌特征与监控录像记录的驾驶室的男子恰好吻合。案件的侦破透出曙光!通过公安机关信息平台里各类信息的碰撞比对,民警还发现李某军长期夜间在汉口的私人小旅社出没,形迹十分可疑。

  为此,开发区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追踪李某军,准备尽快将其抓捕归案。5月4日,李某军开车被人追尾,到东西湖公安分局金银湖派出所处理交通事故,下午13时许,这一信息被专案组通过信息平台及时掌握,他们迅速赶到金银湖所,李某军处理完事故已经离开,到附近医院看病去了。抓捕时机难得,办案民警和金银湖所现场商量,以“事故处理手续没有办完”为由,又将李某军通知回所。下午16时许,不知已被布控的李某军赶到所里,被专案组带走。

  看着监控录像截图思想防线崩溃

  从下午到案至当天晚上,李某军不是沉默不言就是支支吾吾,他以为民警并没有掌握确凿证据,准备抱着侥幸心蒙混过关。民警反复对其做思想工作,告诉他,要主动坦白,争取立功的机会,他不以为然。民警又拿出盗窃现场视频监控录像的截图,副驾驶室坐着的男子有一张清晰的正面像,正是他。

  乍一看到自己的图像,他惊诧不已,随后思想便开始动摇,他提出与派出所所长面谈的要求。所长借与他谈话的机会,再次攻心斗智,对其进行法制教育。5月5日凌晨,经过复杂思想斗争的李某军,终于交代了自己参与作案的情况。

  他交代,3月16日,他与吴某生、吴某朋、钟某红一身民工打扮,来到开发区圣龙广场地下车库踩点,发现这里已经基本完工,还没有交付使用,因此没有人员看守,保安下去巡查的比较少。在停车场的配电房里,电缆线已铺好。当晚,他们一起开着那辆车牌为鄂ALH7**的面包车来到现场,剪断电缆线后,当场将外皮剥下,装了20麻袋铜芯线,将面包车塞满以后,溜之大吉。

  两天后,他又伙同姚某佳、张某、卢某发,再次来到圣龙广场地下停车场,盗窃线槽里的电缆。

  李某军交代,他们一般白天假扮民工踩点,踩点时就将蛇皮袋放在现场,晚上大约22时许开始实施盗窃,凌晨3点左右“收工”,作案一次4个多小时。因为在工地做过小工,他们进入工地往往不易引起怀疑,为了防止被发现,他们会把车停得离盗窃现场远一些。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主要有断线箝、试电笔、裁纸刀、搬运的蛇皮袋。目前暂住在江汉区唐家墩一私人旅社,同住的有团伙成员吴某生、张某、辛某、张某等4人。他在工地上做过小工,对水电安装比较懂行。

  当天第一次讯问,李某军便交代了7起案件。专案组一边审讯,一边派人到其租住地蹲守布控追抓与之同住的另外4名嫌疑人。5月5日凌晨3点,几名嫌疑人不见踪影,便衣民警查看他们房间的生活用品,估计他们并未远离。上午9时许,专案组加派人马严密布控。11时许,4名盗贼同时回来了,很快被带到了开发区分局。

  据李某军交代,他盗窃的电缆线销赃至他所暂住的私人旅社附近的马场路一对中年夫妇。专案组顺线追踪至收赃点,发现这对夫妇是麻城人,当天正好回麻城处理其子肇事的一起交通事故。民警飞奔至麻城交通大队,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收赃人夏某勇、龚某花办完事故处理手续,顺利地将其控制并带回了开发区分局。

  至此,首轮出击,7名嫌疑人落网。民警扣押了作案用的面包车1台,收缴了市值40余万元的被盗电缆线铜芯8吨。专案组进一步审查到案嫌犯,他们交代了10多起案件。民警发现这个作案团伙远远不止这7人,且大多数是来自红安的老乡,于是一个流窜全市疯狂盗窃在建工地电缆线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兵团化”攻坚将20名成员收入法网

  案件突破后,在湖北省公安厅的大力指导下,武汉警方一改过去的侦办思路,由刑侦局全面组织协调,将全市今年以来盗窃工地电缆线的警情进行了全面梳理。5月28日,武汉警方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召集涉案的13个分局,以及刑侦局、视频侦查支队、网安支队等4个职能部门,专题研究该案的侦查思路,积极争取扩大战果,将团伙“整锅”端掉,准备以信息战、科技战、合成战,打团伙、摧网络,要求侦办过程中力争“不漏人、不漏案、不漏罪、不漏赃”,并将此案列为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一号专案”。

  接下来,20多名从各单位抽调的精兵强将组成的侦破专班展开了连续两个月的全力攻坚,他们分为清案组、审查组、抓捕组,同步工作。

  刑侦局负责组织清案,民警将梳理的今年以来的盗窃电缆线的刑事警情,逐一分发给相关分局及派出所,要求认真核查,“一案一档”,对每起案件收集报案材料、被害人笔录、现场勘察资料等等,并将其反馈至侦破专班。

  审查组针对到案的嫌疑人进一步加强审讯,弄清其交代的人员身份及其涉案情况。

  抓捕组根据审查清楚的嫌疑人员名单,追查其下落,展开网上网下同时追逃。

  姚某佳,红安县八里湾镇人,现年29岁,是这个团伙中“最资深”的头目人物,参与作案20余起。发现警方在追捕团伙成员,他逃之夭夭。民警从其警务信息平台里获取的信息判断,他有可能逃至其妻老家恩施建始县,派员出差到建始查访,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一个城中村民居里发现了他的行踪。6月14日,姚某佳被突然到来的武汉民警从麻将桌上带走。

  钟某红,红安觅儿填充镇人,现年25岁,根据团伙成员交代,他有5次参与作案,并负责驾车。抓捕民警到麻城走访得知,其为躲避风头,到新疆打工去了。侦破专班迅速上网追逃,并与新疆方面联系,当地警方在清查中将其抓获。7月1日,抓捕民警远赴数千里,将其押解回汉。

  辛某,红安县八里湾人,现年27岁,参与作案20起,他不在家中居住,但有村民反映他仍在八里湾一带活动。民警在多个路口布控,6月14日,他骑着摩托车准备上高速公路外出时,临时上厕所,民警抓住机会将他逮个正着。

  周某辉,红安县觅尔寺镇人,现年25岁,他只参与作案两起。案发后,他躲到孝感一个工地里做小工,一个团伙成员在交代中供出了他的住址。6月10日,周某辉被抓获。张某桥、金某、雷某、张某等人,分别到麻城、荆门、青山等地逗留、打工,均被一一抓回。

  从5月4日至7月18日,办案民警共抓获20名作案团伙成员。目前,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两名因病取保候审。

  人员抓捕到位后,侦破专班加大“对案”力度。他们根据嫌疑人审查交代情况,结合清案的线索,将嫌疑人带至作案现场指认作案情况,已指认现场57起,核实案件70余起,还有数十起案件正在核实中。

  至此,一个以姚某佳为首,李某军、吴某生、金某、辛某等4人为骨干,由20余名犯罪嫌疑人纠合而成的专门盗窃工地电缆线的特大犯罪团伙被“整锅”端掉。这是近年来武汉警方办理的涉案人员最多的一起侵财团伙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