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中山大道封路首日交通平稳 3个新交通节点需避开

发布时间:2014-08-20 22:22:5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张振宇)8月20日凌晨起,武汉中山大道江汉路至武胜路段因地铁6号线开挖而开始全封闭施工。从封路首日的情况来看,交通平稳过渡,但江汉一桥往航空路方向、晴川桥往友谊路方向、沿江大道的兰陵路路口等3个三个新交通节点应注意避开。
 
  根据交管部门的数据,8月20日早高峰的6时30至8时30,武汉市的拥堵报警仅有9起,比平时的20余起大大下降;从早上截止到下午17时,122指挥中心共接警2143起,其中事故报警886起,比前一天减少28起,堵塞报警128起,比前一天多了25起。
 
  交管部门经过全天观察发现,中山大道管制后,出现了江汉一桥往航空路方向、晴川桥往友谊路方向、沿江大道的兰陵路路口等三个新的交通节点,并给出了绕行建议。
 
  江汉一桥往航空路方向。需要驾车通行前往中山大道和沿江大道区域的私家车,可以从长江一桥下桥后,右转进入汉阳的龟北路到达沿江大道,通过沿江大道和中山大道的连接道路来到达目的地。这样可以有效避开江汉一桥下桥处和武胜路高架桥下桥处的交通瓶颈;
 
  晴川桥往友谊路方向。需要驾车从晴川桥前往京汉大道、解放大道的机动车,可以下晴川桥后直行至中山大道的友谊路口,再直行友谊路的北端来完成通行;
 
  沿江大道的兰陵路路口。需要从沿江大道和中山大道之间的居民区前往京汉大道、解放大道的机动车,可以通过沿江大道的友谊路、一元路、三阳路和黄浦大街等道路穿行中山大道到达目的地;临近中山大道居民区的私家车主,也可以选择走中山大道没有管制的区域穿行至目的地。
 
  交管部门提醒,中山大道是武胜路至江汉路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而不是中山大道全部禁行。另外,中山大道管制区域的南北向,除少数道路时单向通行外,其他道路是可以双向通行的。

    据楚天都市报

中山大道封路首日周边未大堵

公交司机一上午被问路500次 商圈内服装店已感受到“寒意”

  图为:中山大道江汉路已不见往日的车水马龙 记者魏铼摄

  昨日,江城影响面最大的交通管制启动:中山大道江汉路至武胜路因地铁6号线车站建设,开始为期两年的全封闭施工。记者看到,在施工打围路段,多数路口均有工作人员对车辆和行人进行疏导,但仍稍显混乱,不少工作人员表示,一天要解答数百次咨询。

  本报多路记者探访发现,昨日早高峰中山大道周边街巷绕行线路都比较通畅,沿江大道、京汉大道、解放大道通行正常。而沿线公交除运营时间稍有延长外影响不大,地铁客流也变化不大。

  【驾车】 三重原因叠加 并未出现大堵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宁 吴昌华 通讯员张振宇 彭凌明 邓钢 钱小军)昨日6时至9时,本报记者沿中山大道封闭后的主要绕行道路:利济东街-民意上街-民主一街-江汉二路、顺道街-自治街-江汉四路-铭新街这个“大循环”探访,未发现严重滞留。周边主干道车流量则有所增加。沿江、沿河大道流量明显上升,晴川桥下桥处行车缓慢。

  7时55分,另一路记者驱车从武昌经长江大桥过江,沿线十分畅通,但此时江汉桥上已经出现拥堵。经过仅1公里多长的江汉桥,花了10分钟。过桥后,武胜路高架桥上未现拥堵,武胜路电车公司门前交通压力较大。

  此后至上午10时许,记者反复穿行沿江大道、京汉大道、解放大道,均能正常通行;周边支路车流量略增。

  据交管部门统计,昨日早高峰时段,全市拥堵报警仅有9起,比平时的20余起大幅下降。至下午5时,共接拥堵报警128起,比前日同期的103起相比,仅增加25起。

  据分析,昨日未现大拥堵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区域内不少车主放弃开车出行;其次,该区域支路多,交通“毛细血管”较为发达,有效疏散了车流;另外,中山大道双向4车道,通行量原本就不是特别大,封闭2.6公里后对交通的影响没有预料中那么大。

  【公交】 营运时间变长 司机变导航员

  本报讯(记者黄永进 实习生喻紫婧 蔡绍硕 通讯员王静静 鲁娟 蔡志刚 魏新波)“公交站牌和车里贴的示意图显示的不一样,到底以哪个为准?”昨日上午7时30分,在武胜路家乐福门前,赶着去青年路上班的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坐车来时看见了新版的线路示意图,不停靠的站点都清楚地标了出来,可现在却不知该如何转乘了——公交站牌还未来得及更新。

  记者从8时30分开始观察至9时30分,在该站点等车的乘客一直络绎不绝,超过半数的人不知该如何乘车,而该站点周边并没有任何指示图或公交车改道提示。不少乘客只能找公交司机“导航”。7路公交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自己一上午被询问了近500次,每个站点都有市民问。

  武汉市公交集团透露,改线的所有公交车语音报站已完成更新,所有车辆的腰牌与导乘图也已经更换完毕,车站站牌将尽快更新。

  昨日不少私家车在路口停车问路影响了行车速度,38路公交车线长周少东说,线路单程运营时间增加了10-20分钟。548路司机也表示,一个单程要多跑一刻钟。

  【地铁】 2号线客流平稳 轻轨略有增加

  本报讯(记者刘闪 通讯员杜丽萍 实习生王谭熠 陈才坡)昨日早高峰期间,记者探访封闭路段周边的轻轨、地铁站了解到,轨道交通客流变化并不明显。

  昨日早上7时50分,记者从地铁循礼门站换乘轻轨,由于乘客众多,换乘通道有些拥堵,不过通行秩序良好。在轻轨候车区,乘客排起了5米左右的队伍。登上车厢,车厢内非常拥挤。家住民权路的周小姐说,她在古田一路附近上班,平时都是坐1路车去上班,中山大道封路后,她只好选择乘坐轻轨。经常乘坐轻轨上下班的陈先生说:“早高峰时段轻轨一直很拥挤,今天感觉还算正常。”

  8点30分,记者又来到2号线江汉路站,工作人员介绍,客流和平时没有太大变化。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昨天早高峰时段轻轨1号线送客62311人次,比前日增加1617人次;地铁2号线送客100183人次,与往常几无差别。

  【商业】 封路带来“寒意”考验百年商圈

  本报讯(记者谢玲 实习生周萍 罗兆丹)昨日中山大道开始打围后,沿线商户也正式迎来了考验期。公交改线后市民出行不便,江汉路附近的服装店铺已经率先感受到了“寒意”。

  虽然昨日不是周末,但沿街商户反映客流还是明显少了。“沿街店铺的生意相当一部分是赚个眼缘,打围了,走的人少了进店人也少。”在中山大道王府井对面的广州服装店导购小徐介绍,今后只能指望老顾客来光顾了。

  在前进五路的卖饮料的小摊主则表示,这次打围会持续两年时间,对自己的生意前景很担忧。“以前是靠近中山大道路口的店生意好,现在靠近江汉五路的那一头的店要迎来黄金时期了。”

  从昨日中山大道沿线商圈的客流来看,很多坐地铁来逛街的市民表示还会经常来逛,应该影响不大。但坐公交车前来的市民则表示,改线后步行的距离要更长,如果以后经常堵车,可能还要提前下车步行更远距离才能到江汉路核心地区,在圣诞节之类的节日里肯定不会来了。

  作为在武汉市民心中拥有独特记忆的百年商圈,中山大道沿线的百货商场大多在地铁口附近,但沿线的服装店铺分散在道路沿线,客流可能受影响较明显,加之同质化较为严重,预计将感受到最深的“寒意”。

  【提醒】

  新增微循环公交多数乘客不知情

  本报讯(记者黄永进)为了方便市民前往中山大道沿线各区域,武汉市公交集团特意开通了2条微循环线路进行摆渡。昨日记者前往体验时发现,虽然准点发车,但新开通的微循环公交上乘客寥寥。

  昨日上午11点,记者在中山大道民生路登上364路微循环,直到11时25分发车时,车上都只有4位乘客,从起点至终点大约15分钟,一位上车乘客都没有。该线路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昨日上午共发车9趟,大部分车仅有1至2名乘客,估计与市民不熟悉线路有关。

  公交部门提醒,363路由铜人像至京汉大道,从六渡桥到前进路或者王府井百货的乘客可以搭乘;364路由江汉路万达广场至京汉大道,从京汉大道到江汉路的乘客可以搭乘。另外,公交部门在自治街、顺道街及利济东街、民主一街两个通道内,增设了7对公交站点。

  三路段流量大可以这样绕行

  本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振宇)昨日记者探访发现,中山大道封路后,江汉桥从汉阳琴台往硚口武胜路方向、晴川桥往友谊路方向、沿江大道的兰陵路路口等3处路段交通流量偏大。为此,交管部门提出绕行建议。

  交警建议:从长江大桥驾车前往中山大道和沿江大道区域的,可在汉阳琴台右转进入龟北路,经晴川桥到达沿江大道;由沿江大道和中山大道之间的居民区出行的车辆,可通过京汉大道或沿江大道,再经友谊路、一元路、三阳路和黄浦大街等道路,垂直穿过中山大道到达目的地。

  交警特别提醒,此次交通管制仅在中山大道(武胜路至江汉路),并非中山大道全线禁行。中山大道管制区域内的垂直通道大多可以通行,利济路、友谊路均为双向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