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中山大道将封闭施工2年 周边商户忙打折(图)

发布时间:2014-08-21 06:49:46来源:SRC-13

  图为:中山大道沿线商铺生意受影响 (记者万多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周逸雄 解鸿震 张吉晴 张鹏飞 实习生刘毓琳 任一杰 通讯员刘丹丹 吴培勇 钱小军

  随着中山大道封闭施工,周边的商户经营和居民出行都面临着“阵痛”。

  中山大道这次为什么非要封闭施工?汉口交通将如何度过这两年时间?两年后施工路段会变成什么模样?……连日来,本报30余位读者通过热线电话提出自己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市规划、交管和武汉地铁集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

  ■热点问题

  本报读者五问中山大道封闭施工

  一问:地铁6号线为何一定要穿过中山大道?

  答:这一路段是中山大道这条“百年老街”最繁华地段,交通拥堵一直是困扰该商圈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难题。地铁通车后,不仅可以缓解此处交通压力,还可以打通汉口老城区与汉阳区、沌口开发区和东西湖区客流联系的桥梁。通过换乘,又可使老汉口与武昌以及光谷紧密联系。

  二问:为什么要封闭施工,而不采用借道或分段施工?

  答:首先,中山大道是老街道,道路偏窄,且道路两侧有不少需要保护的历史建筑,不便于借道施工。而且,6号线在目前武汉地铁线路中,首次采用A型车,比2号线、4号线的B型车容量更大。因为车辆体积更大,所以车站、隧道的空间更大,而施工半径一般也比其它地铁站大一些。

  此外,如果采用分段施工,不仅工期难以保障,而且对交通的影响时间会更长。

  三问:封闭施工为何要两年时间?

  答:这是由客观的施工期限决定的。这四个站点及其区间从开工到完工,总共只有28个月时间。按正常路段施工,铺轨和装修等至少一年,如此一来,工程的土建时间只有16个月时间。等两年后主体结构完工,施工面积减小,将及时取消封闭状态。

  四问:两年后这里会变成什么样?

  答:6号线地铁建成通车后,中山大道不仅可以缓解交通压力,而且可以迎来蝶变。此前,规划部门已经完成《中山大道景观提升规划(一元路至武胜路段)》,只待审批。

  该规划将以地铁6号线中山大道路段封闭施工为契机,以激活老汉口、复兴中山大道商业街为目标,全面提升中山大道沿线景观形象,营造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繁荣宜人的街道空间环境。相关历史建筑也将随之焕发生机。

  目前,交通暂时封闭,正是蝶变的一个阵痛期。

  五问:汉口多个路段此前已因地铁施工受影响,现在中山大道又施工,汉口交通还“转”得起来吗?

  答:此次交通管制涉及汉口最繁华地段,影响巨大,整个汉口地区的交通或将“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于前期宣传充分,交通设施基本到位,800多名交警、协警上路进行疏通,当日汉口的交通比较平稳。

  但目前汉口老城区绕行道路和分流道路有限,而且随着9月份开学季来临,将给汉口的交通造成更大压力。接下来的措施,目前还在观察和评估中。

  ■商户应对

  中山大道周边商户忙打折

  中山大道封闭两年,对周边商户影响多大?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位于中山大道江汉路段的高端商店老板就有点着急。记者在江汉路一家珠宝店了解到,该店之前主要是依靠整个商圈吸引的客流实现销售,同时利用其精致的购物环境吸引顾客。昨天是中山大道封闭的第一天,其工作人员表示,这两个优势在封闭期可能都会丧失。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江汉路附近的一些商店老板。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为吸引人气,他们准备搞促销活动。记者还看到有一家化妆品店打出了4.5折的促销广告。在多福路路段附近,围挡后方的门面,绝大多数已经关门,少数商户还在“清仓促销”,拖鞋5元钱一双,衣服10元钱一件。

  汉正街众多商户选择坚守

  昨日,记者前往汉正街多个市场探访,尽管中山大道出口已经被封闭,但这里依旧人来人往。

  在品牌广场一楼经营皮服的张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封路客流量略有减少,对生意影响还不大。真正的考验应该是在9月份,届时秋装上市,上货打货都会成问题,加上10月份超标电动车禁止上路,打货出货会变得更加不便。

  做女装生意的张先生说,现在中山大道封路使得店里的客流量减少了一半,“接下来还是再看看吧,如果客流量影响太大,就不得不另作打算。”

  采访中,不少商户都对记者表示,汉正街是有百年历史的老市场,这里的人气是其他地方不能比的,就算再艰难,还是会坚守下去。

  ■市民反响

  过一段时间就能适应了

  昨日上午8时20分许,记者在前进五路遇到了两位热心的“老汉口”婆婆,为指路打起“嘴仗”。“588路公交往前面走一点就有一站,这趟车我坐过好多次,熟悉着呢。”在汉口前进五路,徐婆婆很热情地给记者指路。“她说的不对,你说的是以前,现在中山大道封路修建地铁,你说的那一站已经没有了。”徐婆婆身边的一位婆婆马上纠正道。徐婆婆有点不服气,说:“就算封路,我住在这里多年,还能不清楚路?”两位婆婆争执不下,都要求和记者一起去找。

  记者和这两位“老汉口”一起走到前进五路和中山大道的交会处,徐婆婆这才发现曾经熟悉的中山大道已经竖起了隔板,在保华街南京路口,记者和婆婆们终于找到了588路的站点。

  此时,徐婆婆笑着说:“封闭两年虽说不算短,不过过一段时间,我们这些‘老汉口’又都能熟悉了。”

  ■专家建言

  有必要出台限行措施缓堵

  对于中山大道封闭施工对交通的影响,交通专家胡润洲表示,目前对于中山大道周边路段车辆通行阶段还有待观察,一旦市民仍然不能适应新的路线调整方案就应该立即调整。也有专家表示,如果交通压力过大,可以考虑对重点路段实施限行。

  胡润洲表示,公交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下到基层,摸清楚每条线路情况和道路通行条件,根据具体道路条件和客流需求制定线路调整的标准,“‘一抹黑’地把线路都分流出去,却拿不出具体的分流原因,这样只能治标不治本,反而会为大规模的拥堵形成隐患。”“微循环线路应该在中山大道线路调整中占主导力量。”胡润洲分析,一旦乘客熟悉新的线路后,两条微循环线路难以满足乘客需求,“微循环应该承担把中山大道周边居民运输到主干道的任务,而常规公交则负责主干道的客流运输。”同时他建议,地铁站的客流输送也应该由微循环线路负责。

  有专家表示,随着大规模的施工开始,汉口城区面临的交通压力会更大,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出台重点路段的限行措施,以缓解当前的交通拥堵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