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野芷湖湖面水葫芦疯长 管理部门:不能判断水质变坏

发布时间:2014-08-21 06:52:55来源:SRC-13

图为:野芷湖湖面长满水葫芦

  楚天金报讯(记者夏中华、张鹏飞 实习生雷颖)“现在水葫芦已蔓延得非常厉害,差不多占湖面三分之一。”昨日,一则关于野芷湖湖面正疯长水葫芦的网络爆料引发关注。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进入野芷湖旁的一个小区来到湖边,只见千余米的沿湖岸至湖心方向长满了水葫芦。在滨湖边散步的居民李爹爹称,五一前,岸边还只是零星漂浮几片,没想到三四个月后竟长成如此一大片。“没办法钓鱼了。”一名60多岁的钓友称,因为湖面布满水葫芦,他只好坐车去很远的地方钓鱼。湖边小区的业主张先生还强调,水葫芦长满后,湖面时常会散发出阵阵臭味,稍有风一吹,就吹进了家中。张先生等人担心,今年留下的水葫芦种子沉入湖底,明年湖面的水葫芦可能长得更多。

  湖面为何疯长水葫芦?爆料网友称,可能是多种原因至湖水水质变差导致。对此,野芷湖管理部门“武汉市粮种水上实验站”刘站长表示,水葫芦大量蔓延与前段时间的高温湿润的气候有关系,不能就此判断水质变坏。

  刘站长还称,接到附近居民反映水葫芦疯长的情况后,他们一方面组织人力进行打捞,另一方面将已长的水葫芦固定在一定区域内,防止其再度蔓延。“因人力有限,打捞效果不明显。”刘站长坦言,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水葫芦在90天内,一株能繁殖25万株新苗。不过,目前如此大面积的水葫芦,可能将在中秋后自动枯萎。

  资料显示,水葫芦喜高温湿润,本身无毒害,还能净化水质,但若疯长,会导致水下植物得不到光照而死亡,破坏生态链。若腐烂沉入水底,还会杀害底栖生物。2003年,国家环保局公布了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水葫芦就是其中之一。

  案例链接:

  1.2009年7月,泉州市水葫芦危害的水域面积高达到19320亩。

  2.2011年7月,珠江水葫芦成灾,外来物种入侵致年损失千亿。

  3.2011年8月,闽江流域水葫芦成灾,严重影响闽江水质、行洪、航运、养殖以及民众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