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次集中发放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 申报到领取只需15个工作日

发布时间:2014-08-22 20:54:1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鄢祖海 实习生廖佳晨)8月22日,26台提前淘汰的黄标车车主领到了24.18万元补贴,这是武汉市首次集中式发放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该市经审核符合规定的黄标车从申请淘汰到领取补贴资金需15个工作日。

  8月22日上午,记者在江岸区政务中心二楼环保局窗口看到,武汉富士达经贸有限公司黄陂分公司经理付业伟正好带着证件前来登记。付业伟的公司从事物流工作,他昨天一共需要登记8台黄标车信息,他说轻型车一台补贴9438元,小型车每台补贴12548元,如果到市场上去处理,估计每台车只能得到3000-5000元。

  不少车主也表示,黄标车不淘汰,今后限行的条款会越来越多,不如提前淘汰。而根据政策,明年淘汰会比今年的补贴低10%。

  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副主任罗巍介绍,为方便机动车主报废黄标车,武汉市环保局等部门开发运行“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信息网上管理系统”,车主仅需登录网站登记淘汰车辆信息,车辆拆解企业将主动上门回收车辆并办理相关手续,车主凭手续在车辆注册登记所在辖区政务中心窗口签字申领补贴。

  所有黄标车车主都可以到任意区的政务中心进行信息登记,但是必须到车辆登记所在区的政务中心进行信息确认,然后等待信息审核,最终由各个区发放补贴。“一般车主跑两趟、在15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到钱。”罗巍称。

  据悉,武汉市共有11.74万辆黄标车,今年计划淘汰3.4万辆。截至昨日,武汉市已登记的提前淘汰黄标车有1243辆,其中有175辆办理了补贴手续,48台车的补贴已经先后发放。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针对当前机动车污染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2014年全国淘汰黄标车及高污染排放老旧车600万辆的目标,湖北省的目标任务为18.5万辆,今年年内武汉市计划完成3.4万辆黄标车的淘汰。

    据长江日报

  黄标车私卖不如提前淘汰

  补贴标准高于明年10% 首批26台车发放21万元

  本报讯(记者谷萍 通讯员王勇 鄢祖海 郑红刚)“十来天前,我递交了1999年购买的那台神龙轿车的黄标车淘汰申请,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了补贴”。昨日,车主张京文女士在江岸区环保局领取了7150元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作为我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资金的首次批量发放,26台车的车主共计领取209638元补贴。

  在江岸区政务中心二楼环保局业务受理窗口,来自黄陂某物流公司的负责人付业伟正跨区办理黄标车提前淘汰申请。他称,公司共有45台黄标车要陆续淘汰,这次他来办理8台小型货车的相关手续。按照补贴标准,这8台车可分获9438元至12548元不等的补贴。如果拿到市场上自行处理,估计每台车只能折价3000—5000元。

  “有的车还能再用几年,但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还武汉一个洁净的环境,政府又有相应政策,还是早点办比较好。”付业伟说,到政务中心登记很方便,受理速度也比较快,此前他已在此办理了7台车。

  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副主任罗巍介绍,所有黄标车车主都可到任意区的政务中心进行信息登记,也可登录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进入《武汉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在线登记车辆基本信息,然后到车辆登记所在区的政务中心进行信息确认,等待信息审核,最终由各个区发放补贴,一般车主跑两趟、15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到钱。

  目前,全市黄标车保有量约11.74万辆,全市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占到全市氮氧化物总量的34%,其中高污染的黄标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46%左右。通过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的措施,可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今年,我市拟淘汰3.4万辆黄标车,剩余的将于明年淘汰。截至本月21日,全市已登记提前淘汰申请的黄标车有1243辆,175辆已陆续办理完结。

  据悉,今年10月1日我市三环线内将禁止黄标车上路。罗巍提醒,需要淘汰的黄标车请车主尽早办理。今年淘汰黄标车的车主可获补贴高于明年可获补贴的10%。此外,今年5月1日至7月1日间已办理报废手续的黄标车车主也可获补贴,咨询电话:82855519。

  黄标车补贴申领流程

  登录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进入《武汉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登记;也可委托窗口代办登记

  环保部门审核确定为黄标车后,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将联系车主,上门办理黄标车的淘汰手续,收车后10日内办结

  申请人收到补贴申领短信通知后,到车辆注册登记所在辖区(交管部门数据库中登记的辖区)政务中心窗口签字领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