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全国写意书法大展首次在汉“亮相”

发布时间:2014-08-23 22:30:13来源:SRC-13
 
图为:书法爱好者在欣赏作品
 
 
图为:书法家在现场创作
 
 
图为:武汉市文联副主席张少华先生在介绍自己的参展作品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遒劲有力的篆体、放浪笔墨的草书、波磔分明的隶书……8月23日,全国写意书法大展首次在武汉铁盾艺术博物馆“亮相”,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书法家纷纷晒出自己的得意之作参展,用笔墨诠释中华民族写意之风。
 
    现场共展出写意风格的书法作品195件,是中国书法界少有的以“写意”为主题的全国性展览。参展书法家阵容豪华,包括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本一、中国书法院常务副院长李胜洪等在内的一大批名家均到场与书法爱好者见面。他们的作品行、草、隶、篆等书体一应俱全。形制方面,以条幅为主,兼有对联、斗方、横幅、扇面等。书写风格和表意手法上,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有形意创变类、古意天趣类、少字墨象类、经典意象类等。
 
    武汉市文联副主席、市写意书法学会会长张少华先生说,当前一些书法家为了创新,已经只写线条、不写汉字了,或是把书与画融合,写成了书法画。他认为,“写意书法”坚持了“继承传统经典,弘扬写意精神”的基本艺术理念,有着明确的边界:不离汉字,区别于画,是除“现代书法”、“文化书法”、“艺术书法”等流派之外的传统艺术核心派别。
 
    “未来三年,学会还将推出‘写意’主题系列书法大展,包括辛亥十八景、户部巷小吃等主题作品,进一步研究书法写意精神在当代的发展。”张少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