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警方循匿名举报邮件 里应外合揪出仓库硕鼠

发布时间:2014-08-27 19:15:18来源:SRC-13

办案民警正在查看从黄某手中缴获的赃物

  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李雨生)利用公司信任,趁员工下班之机,巧借手提包装袋掩护,6年间“蚂蚁搬家”搬走公司数百万资产,用非法获利满足自己巨额挥霍,购名宅,买名牌,出入高档场所,并在自我网络空间上猛晒眩富照,引发匿邮内部举报。民警循匿邮线索深入追查,与公司人员一起里应外合揪出公司“内鬼硕鼠”,挖掉深藏多年“蛀虫”。8月27日,武汉市东新区警方宣布对涉嫌职务侵占的犯罪嫌疑人黄某予以刑事拘留。

  2014年7月31日,某公司经理金某匆匆来到武汉市东新区同心所报案,称四件匿邮举报公司有内鬼窃取公司资产,损失巨大,请警方予以协助共同揪出“蛀虫”。接到该公司负责人报警后,警方立即便装秘密赶到公司驻地,及时开展走访摸排。在该公司董事长王总办公桌上,民警调出这三封邮件,逐一审阅。从7月20日的匿邮中,一个署名为“YW”举报在上星期四(7月17日)看到有公司员工提着公司纸提袋下班,但无意中他看到袋子里上半截露出装有该公司产品的包装盒子,让人联想翩翩。并且强调他不是第一次看到他提这样的物品出厂了。在7月31日的邮件中,署名“YW”又揭露称,他以前举报的员工家在外地,家里并不是很有钱。但令人蹊跷的是,近几年手机是高端品牌土豪金,穿戴全部是名牌,而且还在某小区购买豪宅正准备装修,近期还在学车,出手阔绰。其正常工资收入与消费严重不符!希望公司查一查。

  按照匿邮所提供的线索,民警调取公司相关视频,果然发现匿邮所提供的情节:在下班时间,一个员工手提着公司手提袋慢悠悠从过道走向外面,若无其事走到打卡指纹机上签到。就在他伸出右手按指纹的一刹那,左手提纸袋的手吃力弯曲一下,明显感觉到纸袋里的东西很沉,随后就晃悠悠走出公司大门。这个细节引起办案民警的注意。经公司人员辨认,此员工正是该公司仓库保管员黄某,难道黄某真的就像匿邮所称的“内鬼”吗?为了找出真相,经与公司保安部人员进行协商,民警制定了一个“里应外合、瓮中捉鳖”抓现形计划:每天安排一名民警化装成公司员工,与公司安保人员一起严密监视黄某的一举一动。同时着手调取黄某的银行来往账单。

  8月19日下班后,侦查民警与公司安保人员又发现黄某提着署公司纸袋往外走,当他快到公司大门门口时,侦查民警要求公司经理以开会的名义将黄某召回,同时随身跟踪黄某查看他手中纸袋的下落。也许是对公司突然征召感到特别意外,但没有过多想法的黄某走进办公室,将纸袋放在办公桌下面就上楼开会了。趁此机会,侦查民警与公司安保人员立即上前查看纸袋里的秘密,结果令在场人员大吃一惊:纸袋里整整齐齐装着十个还未开封的一种称“IGBT”的电器元件,每一个元件价值千余元,光这一盒元器件就价值万余元。见证据确凿,大家没有轻举妄动,而是悄悄将纸袋复原后退出,并埋伏工厂大门处,等待“瓮中捉鳖”抓现形。当会议完毕后,黄某果然又提着刚撂在办公室的纸袋,大摇大摆走向工厂大门。还未出门口,就被早已埋伏多时的民警及公司安保人员截住,乖乖被民警“请”进派出所。

  面对视频监控资料及民警调取的厚厚一摞证据材料,刚开始还百般抵赖的黄某瞬间低下了头,交待了他犯罪情节。2007年黄某从老家公安县来到武汉,成为该公司一名员工。因为工作勤恳踏实,2009年公司经理就将材料仓库交与他管理,每天负责货物进出及正常流动。随着工作时间越长,看着城市人群一个个穿金戴银,出入各种高档场所,艳羡不已的他开始不满意自己状态,总想发财致富成为一掷千金的富豪,攀比的虚荣心在他心里疯长。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从那时开始,歪曲的心理使他将目光盯上了身后的材料仓库,利用存贮的元器件寻找自己的“发财梦”。他深知仓库中一种名叫“IGBT”模块的精密元器件是从德国进口,价值不菲,市场上炙手可热。为了快速转手,他在网上联系了买家,并以不到6折的价格转手卖与他人。从第一笔近5000元资金到手,他整整兴奋了好几个星期,感觉钱来得太容易了,加之他把缺失的元器件用假帐做平了,感觉“天衣无缝”的他觉得自己的发财时机来到了。为了保险安全起见,也为了不引人注意,他采用了“蚂蚁搬家”的战术,象一只“硕鼠”一样一点点往外搬离,待积聚成件后迅速邮寄到南方,大肆获取不义之财。

  有了钱财后,平时比较节俭的黄某也逐渐大方起来,他开始购买品牌衣服,用的是高端先进的品牌手机,外出吃喝玩乐也是出手阔绰,更是在武汉黄金地段购买住宅,装修后准备结婚使用。为了眩耀自己的成功,每到一处旅游他都照下“富照”在网络空间上凉晒,久而久之,黄某在豪爽在朋友圈子里名声鹊起,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也就是他忘乎所以的形态最终引发公司匿名举报,最后东窗事发“请进班房”。

  据公司初步清理估计,这6年间公司损失元器件价值数百万元,后续影响生产后果难以评估。经警方初步审核认定,黄某已非法获利近60余万元。

  目前黄某因涉嫌职务侵占被警方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