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套手绘地图亮相 黄鹤楼昙华林等萌萌哒(图)

发布时间:2014-09-02 06:17:43来源:SRC-13

  昙华林手绘地图(部分)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解鸿震 实习生黄策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记者昨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了解到,由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尝试编制的武汉首套手绘地图日前亮相,堪称“最萌萌哒地图”。

  四大景区手绘图率先亮相

  这套“武汉系列手绘旅游地图”,首批包括黄鹤楼大景区、昙华林、武汉大学和汉口租界四大景区,表现手法各具个性,其中黄鹤楼大景区和昙华林是彩绘,武汉大学和汉口租界是白描。

  记者翻开黄鹤楼大景区手绘地图,淡蓝色的长江映入眼帘,江面上还穿插着几条蓝带,看上去像是在奔涌流动,颇显大气;绿油油的龟山、蛇山连绵起伏,靠长江大桥手牵手,分别托起了龟山电视塔和黄鹤楼。此外,黄鹤楼大景区手绘地图还囊括了红楼、辛亥革命博物馆、户部巷、起义门、归元寺、古琴台等景点。而昙华林则玩的是“小清新”,街巷里弄,游客们欢快的表情跃然纸上。

  “武大的牌坊有两座,另一座在街道口,那才是真正的老牌坊……”武汉大学手绘地图,在白描标志性建筑之余,还不忘“卖萌”地提供游玩攻略。而汉口租界手绘地图,则将上百家领事馆、洋行等几乎是“原貌”呈现。

  勘测欢乐谷

  手绘地图意外抢镜

  传统地图规范、严谨,而手绘地图则更活泼、新颖。武汉手绘地图的出现并非偶然。

  2012年,武汉欢乐谷开园时,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测绘人员带着江汉大学的学生一起去勘测,为便于记录,请学生们画了一张欢乐谷的园区图。结果,这张图看起来还不错。之后,江大的实习生小组又去昙华林画了个概貌,效果也不错。测绘院认为,可以适当推出一些手绘地图。2014年,该院地图编研中心人员开始同社会上的手绘爱好者合作,共同创造手绘元素。

  为画好黄鹤楼

  前后修改20次

  为了让手绘地图画得更逼真,需要到现场对每栋建筑进行多角度拍摄,之后,再以照片为依据进行绘画。

  画黄鹤楼时,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生专门到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在地图编制人员指导下,先后修改了近20次,草图绘制、建筑的朝向角度、建筑与周围元素的融合,在追求和谐的同时,争取画得更精细。

  画长江时,为体现奔流的动感,几易其稿,最终选择在“江面”上添加若有若无的蓝色线条来体现。

  手绘地图年内可买

  手绘地图样品上月29日“测绘法宣传日”首次在武汉市民之家亮相,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大家纷纷询问购买价格,但被告知只赠不卖。

  昨日,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手绘地图正式出版发行还需经地图出版部门审核,预计年内市民可在相关景区或销售地图的地方买到这种地图,每套价格20元左右,包括4张景区手绘地图。

  该负责人还透露,后期还将推出以老汉口、标志性建筑和红色景区等为主题的手绘地图。在标志性建筑手绘地图中,不仅标有传统经典的黄鹤楼、长江一桥和龟山电视塔等,还会标出后来涌现的省博物馆、三大火车站、国博中心和琴台大剧院等新兴建筑。

  ■温馨提示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表示,手绘地图是地图制图与绘画艺术的跨界融合,是一次尝试,欢迎广大市民以及地图爱好者、手绘爱好者多提宝贵意见。同时,希望有更多手绘爱好者加入进来。

  通联方式: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基础测绘部(地图编研中心)

  电话:027-85772014

  邮箱:whkcgeod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