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拐杖书记受中央表彰 曾走遍西藏乃东每个村居(图)

发布时间:2014-09-02 07:03:31来源:SRC-269

图为:周耕拄杖在乃东县开展工作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庄辉锦

  正值开学,这几天从西藏乃东县来汉读书的同学们,一下火车就有“熟人”迎接。这位“熟人”,是武汉新洲区区长周耕。作为我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他曾在当地工作三年,他说:“看到这些孩子我打心眼里高兴。”

  日前中央表彰全国对口援藏先进个人,我省援藏干部周耕等三人上榜。援藏期间,他强忍骨病疼痛坚守一线,拄着拐杖跑遍了西藏乃东县所有的村居,带领群众致富,被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拐杖书记”。

  六年申请 援藏心愿终于达成

  早在2004年,周耕就递交了援藏申请,“当时心里就是有一种向往,想去那个最高、最圣洁的地方为当地群众做点事”。2004年落选后他仍不放弃,坚持申请,终于在6年后如愿以偿。2010年7月至2013年7月,周耕任中共乃东县委书记。

  进藏为什么?到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带着这样的思考,周耕来到了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

  乃东县位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与喜马拉雅山北侧的雅鲁藏布江中游地段,全县总面积2208.8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65米。对于长期生活在平原地带的人来说,适应高原反应,适应缺氧环境,是必须要率先闯过的关。

  不过,等待着周耕的还有更严峻的身体考验——到乃东开展工作没多久,他患上了严重的关节滑膜炎。

  强忍病痛 拄着双拐走遍乃东

  “最厉害的时候,膝盖肿得跟大腿一样粗,疼得没法下地。”周耕说,治疗几个月没有好转,他决定接受手术。

  关节滑膜炎康复过程很慢,尽管医生反复咛嘱要多静养,少走动,但怕耽误工作的周耕还是决定“带上拐杖去工作”。就这样,他在胳膊下架着双拐翻山越岭,硬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7个乡镇、47个村(居)和39个县直单位。

  每到一处,他都认真跟基层干部交流,走访百姓,深入了解当地的需要和困难。“拐杖书记”的称呼,在乃东流传开来。

  立体援藏 搭起了汉藏连心桥

  “援藏干部要当好桥梁和纽带。”周耕说,援藏不是简单赠送物资,更要帮助当地居民寻找长久发展之道。援藏期间,他组织开展了“政府援藏为主、社会援藏为辅、企业参与开发”的立体式援藏模式,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毛哗叽是当地的一种手工艺品,做工复杂、面料精致,许多藏民以此为生计,因信息闭塞销量并不理想。周耕帮忙联系武汉市农博会,设立展销专柜。毛哗叽“走出去”了,藏民收入也增加了;当地乡镇发展较缓,他就联系武汉市的区街等部门对口支援当地乡镇;乃东县文教卫基础薄弱,他联系企业家林峻霆出资200多万元办教育,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为山南11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手术,武汉爱格眼科医院和洪山区组成联合医疗队为当地47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去年7月,周耕结束援藏回到湖北。“援藏经历是一段难得的人生历练,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周耕说,自己在西藏付出很多,收获也多,“当地居民淳朴、善良、热情,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也祝愿当地的发展越来越好。”

  援藏人物

  和周耕一起获得“全国对口援藏先进个人”荣誉的,还有我省援藏干部严惟礼、石显银。

  严惟礼:改写山南无自办电视频道历史

  我省第一批援藏干部,1997年5月至1998年5月任山南地区电视台台长,现任湖北广播电视台专家组组长。援藏期间克服疾病困扰和严重的高原反应,既当一线采访记者,又当编辑和播音员,努力提高电视节目采集、制作水平。改写了山南地区没有自办电视频道的历史,山南电视台创建了自办节目频道,建成了西藏地市级第一座广播电视中心,实现了有线电视网对泽当镇的全覆盖。

  石显银:虫草采挖管理细则制定者

  我省第五批援藏干部,2007年7月至2010年7月任中共加查县委书记,现任宜昌市猇亭区委书记、宜昌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援藏期间,打造了当地“高原水电之都、千年核桃之乡、宗教朝湖圣地”三大品牌形象,加查县经济发展速度和多项工作位居全地区前列。他还制定出台虫草采挖管理细则,严控私挖乱采,实现了无外来人员采挖、无安全事故、无社会治安违法案件的“三无”目标。

  链接

  援藏20年我省书写辉煌

  自1994年全国开展对口援藏工作以来,湖北省先后选派7批共800余名援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投入资金13.4亿元,建设各类项目410个。

  据统计,2013年山南地区完成生产总值86.6亿元,是对口援藏前的18倍;财政收入7.93亿元,翻了52倍。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99元,是1994年的7.8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