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解读武汉形象口号标识:口号活泼得出乎意料

发布时间:2014-09-17 07:43:03来源:SRC-220

邱华栋

  《人民文学》副主编邱华栋

  口号活泼得出乎意料  

  “出乎我的意料,武汉形象口号竟然这么活泼、轻松、自然。”昨日,邱华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形象口号、标识让他看到这个城市的动感与活力。

  1988年,邱华栋来武汉大学求学;多年来,他几乎年年来武汉。“20多年来,‘变化’的确是武汉在我心中最深的印象。”他认为,“武汉,每天不一样”是一句轻松、亲切的话语,从语言方式上就显示出城市活力,“让人感觉这个城市随时会带给我惊奇。”

  邱华栋称,从符号学角度看,城市口号、标识都是城市符号。当人们面对城市符号,会产生联想,发掘出自己的体会和认识,触发不同人的不同经验。“从武汉形象口号和标识中,可以看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但它其内涵不止于此,更为丰富。”

  邱华栋说,武汉形象口号、标识让他脑海浮现一个个画面:长江里劈波斩浪的泳者,光谷中匆匆行走的白领精英,实验室里研究新技术的科研人员……“让我们看到一个朝气蓬勃的武汉。”(记者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