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警方破获一网络贩枪案 收缴各类气枪仿真枪38支

发布时间:2014-09-21 17:13:22来源:SRC-13

  武汉警方破获一网络贩枪案,缴获各类枪支38支

武汉警方正在展示缴获的各类枪支,包括仿真冲锋枪、手枪等在内共有38支

武汉警方正在展示缴获的各类枪支,收缴各类气枪、仿真枪38支

武汉警方正在展示缴获的各类枪支,收缴各类气枪、仿真枪38支

武汉警方正在展示缴获的各类枪支,收缴各类气枪、仿真枪38支

武汉警方正在展示缴获的各类枪支,收缴各类气枪、仿真枪38支

武汉警方正在展示缴获的各类枪支,收缴各类气枪、仿真枪38支

  荆楚网消息(记者 童湛  通讯员王威、肖翔)QQ空间当展示平台,网上谈价,网银支付,物流发货……9月21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经过警方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网络贩卖枪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方某,收缴各类气枪、仿真枪38支。据悉,这是今年以来全省破获的首宗网络贩枪案。

  今年4月,武汉市公安局网侦部门在工作中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一网名叫“战争之王”的人涉嫌在网络上贩枪,遂将此线索移交江岸分局侦办。分局抽调刑侦、网安、四唯街派出所精干力量,会同市局相关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迅速投入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民警侦查发现,“战争之王”在淘宝网上有一家网店,店内仅售卖各种专门用于包装枪支的塑料箱,并无枪支。而在他的QQ空间里,网页上却贴满了各种各样枪支的图片。经过深入侦查,民警逐渐掌握了其“挂羊头卖狗肉”的“经营方式” ,原来,为了掩人耳目,他在淘宝网店上挂卖枪盒招揽生意,对有兴趣买枪的买家,则邀请其进入自己的QQ空间挑选,通过QQ聊天商定枪支型号、交易价格,再通过网银转账、快递物流完成交易。

  专案组很快查明,“战争之王”的真名叫方某,租住在江岸区二七路某小区。然而,方某行事十分警惕和隐秘,每次联系买家、商谈、交易时间均控制在两小时以内,且枪支存放在居住地以外的秘密地点,民警多次布控都未能抓获现行、找到藏枪地点。

  经过认真分析研判,专案组调整侦查方向,先从外围入手,对买家开展调查。8月下旬,民警根据线索,将一名买家李某抓获,而狡猾的方某似乎嗅到了什么异样,竟连续数日迟迟不肯交易。

  专案民警没有气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警力部署,采取布控、跟踪等方式死死“盯住”方某,经过4天4夜单调枯燥的守控,民警的艰苦付出终于得到回报。9月4日上午,方某驾车从家中外出,在反复进行反跟踪试探并自认为安全后,11时许,方某来到黄浦大街原江岸货场一建筑工地内,见四下无人,方某迅速钻进一间简易板房内,取出枪支往车上搬运。一路跟踪至此的专案民警果断收网,将方某当场抓获。民警从该板房内现场查获通过气瓶装置、电池装置发射弹丸的气枪、仿真枪等各类枪支38支,大量塑料、玻璃材质的弹丸以及专门用于包装枪支的塑料箱300余个。经刑事科学技术鉴定,其中33支属于具有杀伤力的非制式枪支。

  经审查,方某现年32岁,四川省乐山市人,无业。方某交代,他曾当过兵,是个“枪迷”,自己曾通过网络购买仿真枪支,后来发现有利可图,便从香港、广东等地购买各类仿真枪支,再通过网络贩卖给全国各地的买家。根据枪支的性能、制作工艺,每支枪售价从数百元到2千余元不等。根据方某的供述,结合查获的电脑、记账本相关记录,仅去年9月份以来,方某在网上贩卖枪支10余支,获利5000余元。

  目前,方某因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购买“仿真”类枪支大多是枪械爱好者和收藏玩家,他们中许多人不懂相关法律法规,或心存侥幸。在我国,仿真枪的销售、持有一直受到严格的控制,当仿真枪的功能(如动能、射速)达到一定参数时,即属于枪支范畴,无论是出售、购买、持有这类枪支,均触犯法律,要受到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