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大学毕业生月薪3000资助贫困学弟 现场晒爱心账单

发布时间:2014-09-28 22:38:2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雷蕾)一年前,她是毕业于三本院校的贫困生;工作一年后,月薪3000元的她执意要资助母校一位贫困学生。9月28日,武昌工学院毕业生李苏回到母校,资助贫困学弟每月300元钱。在“一对一”帮扶现场,李苏说自己当年如果不是受到学校老师的资助,很可能已经中途退学了。

  5年前,李苏的高考分数可上高职,也可上三本院校。亲朋好友和高中班主任都劝其早点工作、挣钱,但她还是选择到武昌工学院读本科。但李苏面前的现实是,一个姐姐也在上大学,两个孩子读书已经耗尽了父母的积蓄。母亲身体不好,不能外出工作,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是父亲每个月1000多块的收入。

  “不读本科,以后工作更难找,也很难继续深造。”李苏还是选择了读本。刚开学的一段时间里,“我一个学期都不敢回家,我怕看到爸爸从工地回来后疲惫的神情,不忍心看到母亲佝偻着身躯在灶台前忙碌的背影,还不敢往家打电话,怕他们以为我又要‘催款’。”李苏回忆说。

  第一个学期过后,大多数同学都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了,李苏却选择了在外打短工,贴补生活费。“平时的功课不能落下,春节的短工挣得也相对多些。”第一次离开家在外上学,又不能回家过年,李苏和父母这样解释。时任李苏辅导员的林琳了解到李苏的情况后,将其困难反映到了学校。之后,学校按照当时针对困难学生制定的“三助”政策,在学校内部组织了募捐。最后,该校后勤集团办公室主任陆静和财务科科长胡建强对李苏进行了“二对一”资助。

  “李苏是个品学兼优的女孩,我们资助她时,她表示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度过困难。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她有能力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就拒绝了我们的资助,还建议我们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更需要帮助的同学。”对这个女孩,陆静印象很深。“每学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她都能拿到,专业排名总在前三。”林琳谈起李苏的学习成绩也是一脸的赞许。2013年6月,李苏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国工商银行孝感支行录用,成为该专业第一个考进国有银行的学生。

  28日,在“一对一”帮扶仪式的现场,李苏边说边向大家展示了她大学四年记下的一本“账单”:1、2008年9月,欠学校学费700元;2、2010年2月,陆老师资助100元,胡老师100元……

  “虽然我现在月薪只有3000元,但是我觉得我有能力帮助别人。以前我在校的时候,如果不是受到学校老师的资助,很可能已经中途退学了……”李苏表示,每月对学弟300元的生活资助,虽然有些少,但希望通过她的微薄之力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为了将满足李苏的爱心扶助愿望,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经过层层筛选,确定了一名大三的品学兼优生与李苏签订了定向资助承诺书。受助学生艾超郑重承诺:“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以学姐为榜样,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资助更多的学弟学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