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超标电动车禁行超半月 淘汰的旧电动车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4-10-20 07:11:4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玉麟

  10月已过半,武汉市超标电动车禁止在三环内上路已得到较好执行。然而,被淘汰的旧电动车去哪了呢?记者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被淘汰的超标车涌向了武汉市三环外,以及周边县市农村。

  按规定,10月1日起,武汉市三环线内全面禁止超标电动车上路,三环以内禁止销售和转卖超标电动车。眼下,武汉交管部门正在进行专项整治。

  12日,记者来到武泰闸集中销售电动车的商铺。只见街边一排商铺里都摆放的是各种达标新型电动车,而在商铺对面的人行道上,则停放了一排旧电动车。据了解,这些旧电动车是换购时以旧换新抵来的,放在路边既可零售也等待专门的人来收购。

  谁来收购这些旧电动车?记者在商铺佯装买车,遇到一个身挎腰包、头戴鸭舌帽的胡姓收车女老板。她挨家询问有没有64伏20安的电动车,并声称急需,主要是电池要好,再就是看电动车的外表成色。记者问她一台车多少钱收,“600元-700元,”并称“我也是替别人收的,乡里有人要。你有没有撒?”

  武泰闸销售雅迪电动车的老板娘说:“前些时,成色还好的车,可以卖到农村去,一台车子赚几百块钱。”

  经营台铃电动车的陈老板介绍:“48伏的,收购价500元;60伏的,收购价600元;72伏的,收购价700元。”

  一台电动车卖到城郊能卖多少钱呢?记者采访到一名姓张老板,他白天在驾校当教练,晚上把收来的旧电动车拖到老家嘉鱼簰洲湾去卖。“功率大点的车子,卖千把块钱吧。”张老板说:“每台车能赚两三百块钱。老家有需求了再到武汉找货,都是赚熟人的钱。”

  记者最近在高速路上看到一些拖着旧电动车的卡车,张老板说:“你看到的那种跟我们不一样。那都是企业回收到厂里去,他们定点收购,拖回去翻新再卖。我们是自己出钱收购,一般是晚上出城。”

  张老板赶紧话锋一转:“现在农村人出门大部分靠电动车、摩托车。买台新的要两三千元,买个二手八成新的才一千多,二手车很有市场。”

  问及电动车的安全性,张老板表示,现在一些小商小贩换电池等作假的现象比较多,老乡一般也只敢在熟人手上买。

  武汉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潘处长表示,政府没有强制规定超标旧电动车报销或者回收,相关企业的这种回收是市场行为。交管局提前三年通知黄牌车今年10月禁止上路,预留了时间给个人自行处理。

  采访中,一些知情者对记者表示,武汉市淘汰下来的电动车涌入县市,为农村普通家庭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是这些淘汰下来的电动车已使用多年,有些小商贩还在其中耍猫腻,安全性令人堪忧。

  大量超标电动车下乡的问题,应引起有关管理部门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