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6号线挑战复杂地下管网 经济价值媲美2号线(图)

发布时间:2014-10-20 08:22:44来源:SRC-220

中山大道江汉路地铁站施工现场地连墙正在施工。记者詹松 摄

  记者陶常宁

  每天乘坐地铁,穿梭在这座城市地下,上班、出行不用再忍受地面交通拥堵之苦。享受地铁带来便利的同时,您是否了解地铁建设过程的艰辛与复杂?近日,记者走进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中山大道江汉路、六渡桥、汉正街、武胜路四座车站工地。

  6号线经济价值

  可媲美2号线

  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由环湖西路站至沌口体育中心南站,全长36公里,设站27座:体育中心南站、车城东路站、江城大道站、老关村站、博览中心站、海洋乐园站、前进村站、红建路站、马鹦路站、钟家村站、琴台站、武胜路站、汉正街站、六渡桥站、江汉路站、大智路站、苗栗路站、香港路站、三眼桥北路站、唐家墩站、石桥路站、杨汊湖站、常青花园站、工业学院站、东方马城站、金银湖站、环湖西路站。它是我市目前在建最长的一条地铁线路,连接了沌口体育中心、国博中心、钟家村商圈、武胜路商圈、江汉路商圈,促进汉口和汉阳两地一体化发展,其经济价值甚至可媲美地铁2号线。

  待2016年底通车后,当6号线列车从汉阳琴台穿越汉江,到达汉口武胜路,一路奔向中山大道汉正街、六渡桥、江汉路时,这段汉口老商业区的发源之地,必将重新焕发青春。

  6号线建设中,中山大道这一段的工程可谓“重中之重”,在百年老街下面修地铁,对于武汉地铁建设来说,其复杂性不能说是“绝后”,但绝对是“空前”。

  施工特点

  工程进度,市民难看到

  地铁建设不像盖高楼,每天的进度都能用眼睛看到,很多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地下工序是根本无法看到的。

  中山大道四站已经打围2个月,每个车站根据周边环境,各项工序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有些市民以为地面挖开了才算地铁施工,其实不然,在打围前,地铁建设的工作就已经开始了。

  负责此路段工程的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项目经理范斌介绍,交通疏解、管线改迁、征地及周边房屋拆迁是修建地铁的三大前期工作,必须要完成;施工现场要做到“三通一平”,即水通、电通、道路畅通,以及场地平整,这样车站才具备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开挖的条件。

  “做好三大前期工作,空出施工段面后,才能开挖,”范斌说,之后才是揭地面第一层土,做围护结构地连墙、基坑结构支撑、开挖土方、做车站主体结构。

  中山大道

  管线复杂“史无前例”

  目前,中山大道的交通疏解已基本完成,今后会根据施工进度再来调整。现在正在进行大量的管线改迁工作。

  范斌介绍,整条中山大道的管线是极其复杂的,一是种类众多,二是“未知数”太多。“这可能是武汉地铁建设所遇到的最复杂的管线改迁,”范斌说,这里的管线有不少甚至是产权单位也没有完全掌握的,图纸上根本没有。因此,地铁必须要使用“挖探法”,才能将管线“摸得”一清二楚,即把地面挖开探查。

  “有哪些、在哪里、怎么改?”范斌说,这是地铁建设管线改迁的“九字诀”,看似简单,实则工作十分繁琐。

  管线一般分为六大类:排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信息网络,每一类管线又分为若干种类,如自来水管分为主干管、干管、支管等。一个普通的车站建设,如果只遇到三四类,每类一两根,迁改10条以内的管线,就是很幸运了。但中山大道管线改迁量是普通车站的4~5倍。

  每条管线的协调、迁改,必须“各个击破”,不能出现丝毫差错,因为一条管线就有可能涉及附近居民的用水、用电、通讯等。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的项目经理杨勇讲述了一个故事,在六渡桥站,为了确定地下是否有一条11万伏高压线,又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他们请了一位从事了30年工作的供电局老职工来帮忙,花了两个星期,将路面挖开,小心探查,确定没有才敢开始后续施工。

  影响管线改迁工作的因素还有一个,就是房屋拆迁。管线重新铺设时,需要施工场地,有时就要对周边房屋进行拆迁,才能空出改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