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制定现代都市渔业发展计划 给水生态减压

发布时间:2014-10-20 21:27:5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10月20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都市渔业发展的意见》,强调改革创新和生态优先,明确需要突破的八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提高渔业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和产业化水平,给水生态减压。

  武汉“得水独厚”,淡水渔业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全市养殖水面163.54万亩,实现水产品产量49万吨,渔业产值达85.67亿元。水产品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年出口创汇达到6000多万美元。水产品年交易量达80多万吨,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的水产品集散中心。

  《意见》强调改革创新和生态优先,突出武汉渔业发展的“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目标,加快渔业转型发展,强化渔业科技支撑,全面提高渔业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和产业化水平,提升综合生产能力。

  武汉市农业局有关人士称,结合武汉市农业空间布局规划,将划定以工厂化养殖为主体的现代设施渔业区、以精养鱼池为主体的健康循环养殖区和以湖泊、水库为主体的生态渔业保护区等三个功能区,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现代都市渔业示范园区。

  《意见》指出,到2017年,武汉市渔业养殖面积达160万亩,水产品年产量47万吨,渔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2020年,全市渔业养殖面积稳定在150万亩,水产品年产量稳定在50万吨,渔业年产值突破150亿元。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表示,要严格执行渔业退养、限养及适宜发展的区域布局,中心城区原有的养殖湖泊将逐步退出养殖,减少鱼尾数,给水生态减压。

  《意见》还分别从顶层设计、核心工作、产业提升三个层面明确了需要突破的八个方面:制定渔业经济发展规划、提高渔业健康养殖水平,加强水产苗种繁育体系建设,实现“百亿倍增”,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推进智慧渔业建设、提升渔业科技能力和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

  届时,武汉将打造1-2个全国一流的现代都市渔业健康示范园区,初步建成“全国淡水苗种繁育集散中心”;打造河蟹、鳜鱼、黄颡鱼和小龙虾等四条产业链,培育一批渔业加工和流通龙头企业;完善标准化生产制度、产地准出和可追溯制度,构筑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