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年底或推国五标准汽油 可降低污染物排放

发布时间:2014-10-23 09:52:34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巫勇 熊争妍 钱芳)湖北省环保厅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省将大力推进大气联防联控工作,省政府已批准联席会议制度,预计最快11月将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首要讨论扬尘、黄标车淘汰问题。

  黄标车今后在省内将“寸步难行”

  湖北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兰国祯表示,每年6月、10月,因是收割季节,各地焚烧秸秆情况比较突出,湖北省、武汉市空气污染来源大部分是外源,但内源污染治理也不能放松。

  在大气治理联防联控方面,湖北省已确立联席会议制度,预计最快11月份将召开首次联席会议,将首要讨论扬尘、黄标车淘汰问题。

  截至今年9月底,湖北省已淘汰黄标车67818台,各地市州中鄂州的淘汰完成率最高,武汉市由于淘汰基数大,因此完成百分比略低。

  兰国祯表示,省内各地都将继续推进黄标车淘汰,武汉、十堰等地均有限行区域的划定,今后黄标车在我省各地将面临“寸步难行”的境地,尽早淘汰才是上策。

  年底或推汽油升级至国五标准

  兰国祯介绍,机动车污染防治中,汽油品质升级非常重要,目前中国石油湖北省分公司已完成了所属油库及所属720座加油站的国四汽油升级,而武汉市在这一方面则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推动国五汽油升级。

  为何要推动汽油品质升级?环保专家表示,国三标准汽油含硫量上限为150毫克/公斤,国四标准汽油含硫量上限为50毫克/公斤,国五标准汽油含硫量上限为10毫克/公斤。根据国家规定,2017年开始在全国实施国五标准。国家标准委测算,标准实施后,预计在用车方面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

  兰国祯表示,油品升级一方面要供应方能够供得上,另一方面终端价格肯定也会有所调整。今年武汉已实现汽油执行国四标准,如果武汉提前推动汽油升级至国五标准,也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武汉公交已有26台国五排放天然气空调公交车上路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