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为了湛蓝的雪域高原 记湖北省环保厅援藏干部李飞

发布时间:2014-10-23 16:06:08来源:

每当看到农民秋收忙碌时,李飞经常会停下来,与农民一同干农活、拉家常

  (通讯员徐铭) 2014年8月,湖北省环保厅援藏干部李飞培养西藏农村“环保明白人”的事迹刊登到中国西藏新闻网“援藏20周年”专栏,并被列入“援藏人物”(全国共十位)。9月21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同志作出了“李飞同志辛苦了,表示敬意!”的亲笔批示。

  这是湖北省环保厅的荣耀,也是湖北省全力支持援藏工作的写照!谈起援藏,人们常问:“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正好,援藏干部李飞真切鲜活的事例郑重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进藏为什么?

  “援藏是我的夙愿”。从2012年2月起,李飞就多次向湖北省环保厅申请援藏,共向组织上递交了三封《援藏申请书》。他的想法很简单:第一,自己是湖北环保系统培养的干部,也是党员,环保为民是基本职责;第二,援藏是崇高而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人生难得的宝贵经历;第三,自己来自基层,深知吃苦是福,吃苦才能进步,要成长为一名好干部,就应该主动到偏远、贫困、复杂地区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2014年4月27日,让李飞终生难忘!这一天,湖北援藏工作队集结启程,他等待了三年的愿望终于实现。就在这一天,上午8点他刚结束了省环保厅连续7天的机关值班,其间连续5夜应急处置汉江武汉段水质氨氮超标;当天中午,他给妻儿俩提前庆贺了他们5月的生日。也在这一天,湖北省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会在武昌召开,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民宗委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来自省直有关单位和武汉、黄石、襄阳、宜昌的50名援藏技术干部参加会议;会上,李飞代表全省援藏队员作了大会表态发言,他的发言受到了与会领导的表扬和全体队员的热烈鼓掌。

  4月28日晚,在飞机安全抵达西藏贡嘎机场后,援藏队一行又驱车赶赴山南。李飞满怀对雪域高原的无限向往,带着对山南人民的深情祝福,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他以学习者、服务者、奉献者的身份,踏上了山南这方热土,走进山南环保局这个大家庭,开始他人生新的征程。

  谈起初到山南的感受,李飞的印象中充满着苦与乐的回忆。“头疼、恶心、乏力,整宿睡不着觉。吃一口饭还得喘口气,上两层楼就得歇一会儿。”他说,度过了最初的不适应,自己就一直在思考“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这个问题。

  答案慢慢清晰:从省会大都市到雪域高原,从机关单位到基层支队,他觉得,这不仅是简单的空间变换,更重要的是心态转换,角色转换。从环境上看,高原比城市艰苦得多,西藏距离武汉的家远了,离父母妻儿远了;这里矮房代替了高楼,颠簸的山路代替了平坦大道,最严峻的问题是要面对和克服高原低压、低氧、高寒、强辐射等自然恶劣条件……然而,山高挡不住人行路,水急难不倒人撑船。千山万水,阻挡不住湖北支援西藏的坚实步伐;高原再高,也要印下荆楚人民情系藏区的深深脚印……

  刚刚进藏,面对西藏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李飞在援藏日记中写下了这段“战斗”目标:“我要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以及省委李鸿忠书记提出的‘责任援藏、有为援藏,甘于吃苦、自觉奉献’的口号落实到援藏具体工作之中。我已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4月29日一大早,李飞从山南第一高中周转房的住所出发,步行近一个小时赶往山南地区环保局报到,顾不上休整就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在藏干什么?

  虽然按照湖北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李飞在援藏期间本应分配到山南地区环保局监察支队从事环保执法工作,但是,山南地区环保局党组考虑到李飞的环保经验和专长,专门对他的工作进行了重新调整和安排:即让他同时兼顾地区环保局两个科室(监测科、办公室)和一个局属单位(环境监察支队)的具体工作。

  对此,李飞感到使命光荣、压力很大、信心更足。讲使命光荣,是作为一名援藏队员,自己代表的是湖北省的形象,他成为了山南地区环保局4省(湖北、湖南、安徽、贵州)9名援藏人员中唯一的一名从事多个科室工作的援藏干部;讲压力很大,是山南的环境监测、监察等工作,有的还处于“白手起家”阶段,干一切工作都要“摸着石头过河”。讲信心更足,是有山南环保局领导的充分信任,有省环保厅的坚强后盾,他相信自己通过努力,一定可以做出让湖北环保经验在雪域高原产生“高原反应”的成绩。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李飞认为,选择援藏既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使命。

  在地区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中,他多次赴乃东、琼结、扎囊、贡嘎、加查、桑日、浪卡子等县开展了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旅游景区、城乡综合整治、放射源清理等专项执法检查,参与了企业整改验收、排污费核查、12369投诉案件的查处,以及重点项目开工前环保专题会等工作。

  进藏第一个星期,他就忍受着严重的高原反应,带领污控科和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全面摸清了当地的放射源家底。今年5月,为调查一家大型企业的污水处理厂是否存在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转和偷排行为,他和同事翻山越岭600公里,前往加查县走访群众、开展调查,直到月上中天才驱车返回。一天下来,每人只吃了一碗自备的方便面。

  山南各县的公路,大多为砂石土路,路况差,路线长、海拔高、坡度陡,弯道多。雨季经常山体滑坡,公路塌方,随时都有翻车的可能。为了对矿山开采、水电开发及公路建设等项目开展环境评估,每天从清早到黑夜在盘山土石路上跑上数百公里是家常便饭。

  “有的执法地点海拔高,下车后还需步行一段距离。”李飞说,有一次要检查一个海拔5200多米的湖泊,为了查明水源地周边环境保护问题,不到800米的距离,他们冒着雨雪爬了三个多小时,每走几米就要停下喘气。当天,他的鞋袜全部湿透了。

  返回途中,高原反应不期而遇。由于晕车加上过度疲劳,他最终扛不住了,一头栽倒在地,鼻腔流了许多血,并晕迷了过去,幸亏被同事发现后,及时送至地区人民医院,经医院2个小时的抢救,脱离危险。

  然而,身体刚刚恢复的李飞没有做过多的停留,便从医院急诊室返回环保局,像个没事人一样又开始了他的工作,至今也没有告诉家人所发生的事情。

  苦熬不如苦干。在李飞看来,高原反应算不了什么,风餐露宿也算不了什么,援藏一次怎么也要为山南做点事情,让自己没有白来一趟。

  在局办公室工作中,李飞协助地区环保局参与了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宣讲团在山南活动、地区环保工作会议及环境综合整治会议,组织开展了“6.5”宣传、综治宣传、“9.20”宣传、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环保“三下乡”赠书、“十一”纪念仪式等各种大型活动以及环境法制、禁白、环保法宣传等总结性汇报材料的撰写。同时,认真开展好维稳值班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在局监测科工作中,李飞策划了环保考核培训班、执法能力培训班,参与监测站计量认证、羊湖生态环保项目、泽当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

  在湖北援藏工作队内部,李飞是50名援藏工作队员中唯一一名担任《湖北援藏简报》的编辑,负责简报的通联和组稿。简报每期都寄往内地,以便湖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援藏工作动态。

  援藏不是作秀,而是做事。没有更多的资金项目支持,就要多干赢得信任。“环保事业靠宣传起家,更靠宣传发展。”李飞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业务上,其多年从事环境宣教的专长也有了用武之地。他要在山南留下一支“不走的援藏队伍”。

  为加强藏区环保技术骨干的培养,提高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李飞利用每晚和双休日精心创作了环保课件和快板书文艺节目,开创了“环保六进”活动:一是环保进小学。6月11日,他为山南第三小学150多名师生进行专题培训,引导了学校加强环境渗透式教育;二是环保进军营。6月17日,他赴加查县崔久乡,为武警连队的战士们送去新《环保法》手册,激发了官兵们捍卫“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热情;三是环保进党校。6月24日,他为山南地委党校中青班全体学员、地直部门干部及湖北、湖南、安徽、贵州4省援藏部分干部等共200多人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公开课,使得环境教育入党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将环境教育列入党校中青班课程、举办宣讲活动在山南尚属首次);四是环保进社区。7月27日,他组织山南环保局向琼结县社区及农村赠送新《环保法》手册等宣传品,进一步加强了社区环境文化建设;五是环保进机关。7月30日,在琼结县政府,他为县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中直驻琼各单位干部等共200多人举办了环保宣讲会,受到了藏汉干部们热烈欢迎;六是环保进农村。7月31日,他赴琼结县加麻乡白松村,启动了地区农村“环保明白人”专题培训,10月11日,他受邀再次为琼结县农村开展新《环保法》专题讲座……

  援藏是一种真情融入,选择援藏就是要舍离亲情。虽然牵挂年迈的父母,牵挂独自为家为工作奔波劳累的妻子,牵挂还只有7岁的儿子,但他一想到藏族同胞对援藏干部发自内心深处的尊敬和感激;一想到由于自然条件的制约,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农牧民仍然处在贫困之中;一想到临行前组织上的嘱托与希望,长期以来家人和同事们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他就生出勇气、信心和力量,身处雪域高原的他不再惶惑、不再孤独、不再脆弱!

  “爸妈年纪大了,自从我离开湖北,他们就经常关注援藏新闻,希望能够得到我的消息。老婆也是每次通话时都问长问短,埋怨我电话打少了或者每次通话时间太短了……”李飞告诉我们,对于妻子的“埋怨”,其实并非自己不想念妻子,而是因为身在高原,经常胸闷气喘,在电话里面听起来尤其明显,不想让家人担心牵挂,同时也因为工作确实很忙,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和家人交流。

  8月17日这一天,李飞的爷爷因病去世。而他却因工作脱不开身,只能忍受着巨大的悲痛和自责,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未能返回湖北为老人送终,成为心中永远的痛。他在援藏日记中写道:“爷爷,祝您在另一个世界里面平安!我爱您!生命不息,思念不止!”当记者谈起这件事时,他这样“安慰”自己:“悼念爷爷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要回到湖北家乡,我在西藏好好工作,就是对老人的最好的悼念。”

  离藏留什么?

  “援藏是我的夙愿,一生可能只有这一次。我的援藏岁月应当这样度过,当我回首‘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愧疚。这样,当‘离藏留什么?’的时候,我就能够说,已把自己全部的精力献给了最壮丽的事业——为援藏事业而奋斗。”7月27日,援藏刚满三个月之久的李飞将这段话写入援藏日记中。

  在藏期间,李飞践行承诺,去茶杯换水壶,去西装换便装,去皮鞋换球鞋,去皮包换背包,身入心入、情入神入、入乡随俗、转变角色、循名责实、竭尽全力,以“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工作准则严于律己,用智慧和爱的力量,诠释一名湖北援藏队员的良好形象和品貌。

  “他总是留在办公室加班,替同事们完成没有做完的工作。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新的理念和知识的普及,更重要的是一种忘我工作的精神品质。”提起和李飞相处的日子,山南地区环保局副局长秦玉国感慨颇多。

  援藏以来,李飞在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同时,创建了山南环保局与中央、自治区级各媒体通联关系,实现了山南环保新闻在《中国环境报》刊发稿件“零见报”的突破。仅4至10月,李飞共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中国环境报、西藏日报、《环境保护》杂志、《新西藏》、《山南兴略》杂志、山南报、自治区环保厅网站等各级媒体上刊发西藏环保文章600多篇。其报送的《环保专报信息》得到山南地委和行署领导的重要批示,尤其是开创的“环保六进”活动已被西藏各级媒体广泛报道。

  “这一个个硕果是援藏的实在成效,也是‘输血’与‘造血’的有机结合。他留下的不仅是这些,还有深厚情谊。”山南地区琼结县环保局局长徐兴应告诉记者,李飞每次到琼结县工作途中,只要看到农民秋收忙碌时,他都会停下来,与农民一同干农活、拉家常。今年7月至10月,李飞还深入琼结县开展了关爱“三留守”和“结对认亲”活动。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他前往琼结和乃东等县农村,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赠送了环保购物袋、T恤、雨伞等物资;与留守儿童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情况,并送上学习文具,为孩子们带去了亲人般的呵护与关怀。

  琼结县加麻乡白松村一个藏族家庭不停地向李飞表示感谢,虽然藏语听不懂,但是大妈口中模糊的“你是援藏干部吧?援藏干部呀咕嘟(棒极了)”,让李飞顿时感到了温暖。因为在他心中,援藏干部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代名词,援藏干部代表的是党中央对西藏的关怀,代表的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和全省人民对西藏人民的感情。援藏干部在藏族同胞中的良好口碑,让他感到自豪,同时也暗下决心:“一定要牢记职责和使命,像爱湖北一样爱山南,为汉藏友谊架设更多更好的桥梁!”

  责任如山,大爱无疆。李飞深爱着在湖北的亲人,更爱着山南的藏族同胞,舍小家为大家,奉献情怀感动山南,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援藏干部的高尚情怀。虽然他经历了与亲人的永别,经历了疾病的痛苦,经历了种种不适,但他始终无怨无悔。

  今年8月,中国西藏新闻网“援藏20周年”专栏刊登了湖北援藏干部李飞培养西藏农村环保明白人的典型事迹,同时,他也光荣地被评为“援藏人物”(全国共十位)。9月21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同志作出了“李飞同志辛苦了,表示敬意!”的亲笔批示。

  10月的山南,已飘起了雪花,天气寒冷,尤其一早一晚,寒气刺骨。对于习惯了都市舒适的环境,半夜被冻醒的滋味和醒来后无边的黑暗,让他对自然不得不产生敬畏。每天夜里,他耳痛欲裂,夜不能寐,滴耳液和消炎药是他在藏期间每天的必需品,实在撑不住了,就靠止疼片缓解。他的体重也由4月进藏时的近140斤,降至现在不到110斤。山南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生奉劝他,须及时返回内地,一是双耳要做进一步诊断或手术,二是右手臂上的肿块要做切除和放疗。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他咬着牙坚持了6个月,至今仍没有向组织反映。他告诉记者,计划今年底回湖北,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做手术治疗。

  有人问他何苦这样为难自己,他常说,“援藏时间很短暂,这点小病坚持一下,克服过去就行了,可是该干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拖不得!”

  “我在西藏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愿我留下的业绩是无限的;我与西藏同志们朝夕相处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愿藏汉之间的友谊是无限!”李飞扎根山南,身入心入,印在藏区的足迹越来越多、越来越密。

  而此时,李飞依然埋头干着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