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锤钉兄弟”马路锤钉记 多锤个钉子多份安全

发布时间:2014-10-27 04:31:13来源:SRC-13
    

图为:锤钉是体力活,忙一会就满头大汗

 图为:用小锤将小钉子一点点锤进地里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程凤 黄永进 通讯员张惠荣 罗浩峰 张倩云 吴燕 摄影:记者胡九思

  秋日的午后,阳光依然刺眼,汉阳陶家岭公交场站内,谢舒明和彭龙开始收拾工具,开启他们这一天的“锤钉之行”。

  他俩是武汉公交集团四公司的轮胎修理员,发现公交车轮胎老是被路上的螺丝钉扎破,为从源头解决问题,他们利用午休时间,开着彭龙的私家车结伴上街,义务锤钉,半年来除钉数百枚,同事们亲切地叫他俩“锤钉兄弟”(此前报道:武汉街头施工留下铁钉“锤钉兄弟”半年义务除钉数百枚)。

  10月23日至25日,本报记者连续3天跟随“锤钉兄弟”上街,记录下他们的锤钉义举。

  10月23日周四11:00 陶家岭公交场站

  公交司机捎来路钉线索

  轮胎车间外,谢舒明正在刻写轮胎编号,一滴滴汗珠从他黝黑的脸上滑落。

  随着发动机声音戛然而止,一辆596路公交车稳稳地停在谢舒明身后。司机郑红兵一脸郁闷地跳下车,边走边说:“倒霉,又一条车胎被扎了。我过了汉阳五里墩后,就听到车后传来像摩擦塑料袋的声音,觉得不对劲,下车一看,车左后轮内侧轮胎已经瘪了。”

  谢舒明连忙和彭龙合力把瘪了的轮胎卸下来,发现一颗只剩半边螺帽的螺丝钉卡在轮胎上。彭龙说:“这估计是工地拆除围挡留下来的钉子,我们中午去现场看看。”

  类似的情形,当天上午就上演了两次。进场站维修轮胎的司机,是“锤钉兄弟”掌握钉子路段的重要信息来源。此外,今年9月,公交四公司还建了个QQ群。司机在途中发现哪里有钉子,就在群里说一声,为寻找钉子节省大量时间。

  12:17,646路公交线长李志刚在QQ群里反映,汉阳邓甲村附近路面有路钉。谢舒明赶紧给他打电话,得知马鹦路与公交集团之间,有工地拆完围挡后留下不少钉子。谢舒明说:“走,邓甲村就在附近,先去这里!”

  看着“锤钉兄弟”开始收拾工具,同事小刘冲他们喊:“谢神经,中午又出去锤钉,今天去哪?注意安全!”

  彭龙回了个OK手势,笑着对记者说:“公司里都叫谢舒明‘谢神经’,他很认真,很执着,为了工作上的事,他甚至还和领导争吵过。”

  12:30,他俩把两把锤子和1个安全标志筒,放进彭龙私家车的后备厢后,向邓甲村方向驶去。

  10月23日周四12:45 马鹦路

  铁锤又被锤裂了

  15分钟后,“锤钉兄弟”到达马鹦路邓甲村附近。“看,楚天都市报上说的‘锤钉兄弟’。”三名路过的中年人认出了他们,边走边回头,一名女市民冲他们喊:“加油!”

  他们并没有注意到这句话。身高不到1.7米的谢舒明,正扛着一把30斤重的铁锤走到钉子带附近。彭龙也一手拿锤,一手在后方放置安全标志筒,为锤钉疏导车辆。

  谢舒明张开双腿,弯下腰,双手握住铁锤,将铁锤提到离路钉10多厘米处,屏住呼吸,抡起铁锤砸向路钉。清脆的撞击声一声声传来,间或伴有飞溅的小碎石。砸完8个钉子后,谢舒明示意往前走。他说:“看前面有没有路钉,要锤就锤干净点。”

  突然,背后传来两声喇叭声。回头一看,648路公交车上,司机钟魁正朝他们微笑致意。谢舒明扬了扬手,“路上时不时会碰到同事,他们就会和我们打招呼。有时一些协警还会帮我们引导车辆。”

  在附近路段,“锤钉兄弟”又发现了钉子。锤打间,一声略带哑音的“砰”声传来,谢舒明赶紧停下来,“撞击声有点不正常,锤子好像出问题了。”他仔细看了看,“又裂了,尾部有裂纹,要回厂焊一下。”

  彭龙说,从今年4月开始锤钉,这把铁锤已断裂5次,上月初才焊过一次。锤头已变成不规则的圆形,沿边棱角因长期锤钉已向内翻卷。

  记者在一旁数了下,他们这一中午就锤了30余个路钉。

  10月24日周五15:00 墨水湖北路

  工作路上顺手除钉

  “彭龙,把车靠边,这里有钉子。”从东西湖区的公交公司轮胎回收厂回来时,“锤钉兄弟”正好经过墨水湖北路,眼尖的谢舒明发现不少钉子。

  放安全标志筒、抡锤,两人配合默契。尽管有安全标志筒提示,一些车辆还是开到离他们仅十余米时才减速变道,有3辆车甚至从谢舒明身旁快速驶过,近得都能感觉到车子带起的风。他们身穿蓝色帆布工作服,在马路上并不显眼。

  等锤完钉回到车上,谢舒明双手通红,右掌心还有个5角硬币大小的疤。“这是抡锤磨出的茧,长了抠抠了长,就成了现在这样。”他说:“轮胎修理员本身就是体力活,晚上7点多到家后,什么事都不想做。儿子要和我玩骑马、讲故事,我也只能撑一会,没精力陪他。”

  虽然本职工作已很累,但到了中午休息时间,谢舒明和彭龙还是会出去锤钉,即使炎夏烈日当头,接到路钉线索也会出去。谢舒明一再地说:“习惯就好了,我们多做点,大家损失就少点,中午虽热,但车少,相对安全些。”

  尽管他们在锤钉时采取了安全保护措施,但有时仍会出现状况。有次在江城大道锤钉,路钉带正好位于一个拐弯处。安全标志筒刚放好,正准备开砸,一辆私家越野车转弯开过来。彭龙示意车主绕行前方通道,但越野车仍然朝前开来。车头离谢舒明只有一米左右了,他赶紧朝谢舒明吼:“不砸了,快让路。”“偶尔有私家车觉得我们占道阻碍交通,不肯变道。我们也不和他争,就给他让路,毕竟我们锤钉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车主。”彭龙说:“我们最怕遇上横冲直撞的酒驾司机。有时候想,他要是冲过来,我们这辈子就完了。”

  10月25日周六14:00白 沙洲街八铺社区

  看到钉子就想锤

  “爸爸,你到哪里了?不是说今天在家陪我玩,给我做黄豆焖猪蹄的吗?”

  11:30,坐在541路公交上的谢舒明接到了儿子打来的电话。为了准备报表等资料,他早上7点又去单位加了会班,“爸爸马上到,还有20多分钟到家,待会带你去菜市场买菜。”

  12:00,自称有一手好厨艺的谢舒明牵着自己5岁大的儿子,朝巷子口的马路菜场走去。走出巷子大约200米,就看到一排排路钉。

  这里是鹦鹉洲大桥互通工程的武昌解放路下桥段。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刚拆除,马路上留下的钉子,显得很刺眼,不少车辆行驶到这里,都放慢速度,绕着开过。看到这个情景,谢舒明脸上的笑容消失了,这里刚开始修的时候他就锤过一次钉子,没想到又冒出新的钉子。

  14:00,玩累了的孩子开始午睡。谢舒明还惦记着巷子口的钉子,便在家里找了个铁锤,放进一个帆布袋子里,走出门外。“我家和彭龙家离得远,周末的时候,路上发现了钉子,我一般都自己解决。”

  迎着阳光,低着头,眯着眼,谢舒明不一会就看到一个翘起的路钉,三下五除二就解决掉。不知不觉,他就步行了4站路,处理了10多个路钉。

  “跟他一起出去散步、买菜,他的眼睛总是盯着地上,特别是路过一些工地时,劝都劝不住。”谢舒明的妻子胡柳笑着说。

  面对妻子的调侃,谢舒明“嘿嘿”地笑了几声,摸了摸头说:“找钉子都成习惯了。妨碍行车安全的‘眼中钉’,必须要锤掉!”

    多锤个钉子 大家就多份安全

图为:“锤钉兄弟”在修补被路钉扎破的轮胎 记者胡九思摄

  

  本报记者黄永进 程凤 通讯员张惠荣 罗浩峰 张倩云 吴燕

  路钉扎破轮胎,不少车主已经习以为常,最多只是抱怨几句,并提醒自己,下回要多留意避免“中招”。

  虽非本职,“锤钉兄弟”谢舒明、彭龙却选择拿起锤子,默默地走上马路,坚持将烦人的路钉一个一个锤进路面。

  半年在汉阳义务除钉数百枚,步行百公里找隐患,“锤钉兄弟”的义举让市民点赞,不少人敬佩之余还有许多疑问待解。怎么想到要上街锤钉“除刺”,又是什么让他们坚持半载?昨日,谢舒明、彭龙对话本报记者,讲述半年义务除钉始末。

  初衷

  “为了少修点轮胎,我们就动起了脑筋”

  记者:你们怎么会想到去马路上锤钉子?

  谢舒明:其实很简单。这两年,我发现轮胎被扎的现象越来越多,我们修轮胎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但我们的工资却是固定的。为了少修点轮胎,减少工作量,我们就动起了脑筋。

  公交集团的轮胎管理一直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但这一两年,公交四公司的轮胎报废量最多。后来,我一直在寻找轮胎报废量居高不下的原因,问公交司机才知道,由于汉阳区密集建设,许多工地完工后,拆除了围挡,但留下了许多路钉,导致公交车轮胎被扎破的几率大增。我就想,把钉子锤了,扎胎不就可以减少吗?

  今年3月22日,我们接到266路公交车的轮胎抢修任务,原来,这趟公交车是为了避让路钉而冲进了深坑中,这更让我觉得,到马路上锤钉子的事非做不可。

  彭龙:我从小就住在公交四公司附近的陶家岭,2012年进入公交四公司负责轮胎修理,长期接触轮胎,就对轮胎有了感情,有时候看到轮胎被扎破,心里会非常不舒服。记得去年9月份,一名公交司机没注意到前胎破损,在消气的情况下继续开车,等轮胎进到车间时,已经被揉成个面窝,到处是刺,为此我还跟司机发了脾气。

  我自己也有一辆私家车,买了不到两年,行驶还不到2万公里,但轮胎已经换了3个,所以我想,公交车的轮胎这么厚,都容易被路钉扎破,私家车轮胎被路钉扎破的肯定更多。

  这两年,外出抢修轮胎,都是我和谢舒明一起。后来我和他说起此事,没想到他也有同感,于是,我们商定一有空余时间,就去路上锤钉子。

  坚持

  “多锤一个钉子,大家就多份安全”

  记者:上马路锤钉的过程顺利吗?

  谢舒明:路上的钉子,不是说一眼就能看到的,开始时我们要一个个去找,找的过程中,车开得就比较慢,后面的车主就不耐烦了,不停地按喇叭。后来我们上街锤钉时,就先把车停在附近,再沿路边走边找钉子,这样就不会造成交通堵塞了。路上的钉子也难找,有时候我要走几百米才有一颗钉,对于一些顽固钉子,要花上半个钟头才能锤掉。

  彭龙:因为公交轮胎更换的工作不能停,有时候上街锤钉子只能速去速回,但好在班组同事们都很支持我们的行动。

  记者:是什么让你们坚持了这么长时间?

  谢舒明: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我们的做法,让我们感觉这件事情干得很有意义。有一次,我们中午要出去锤钉,车间里的同事说:“你们放心去吧,这里的工作有我们。”这话让我们很感动。路上的协警有时候也会帮助我们指挥交通,避免危险。有一次,一位私家车车主还停下车,专门向我递了一根烟,向我翘起大拇指。原来,他以前在这里扎过轮胎。各方面的认可,让我们慢慢觉得,义务锤钉很光荣,也能体现我们干这事的价值。

  彭龙:我以前听过一个小孩子在海边捡鱼的故事。面对别人的质疑,他说能救一条算一条。这个小故事我印象很深,我觉得,我们能多锤一个钉子,路上就少一个钉子,轮胎被扎的几率就减少一些,大家就多一份安全。

  前几天,楚天都市报发了我们的报道后,很多人看到我们锤钉子,都会主动上来打招呼,客气的还问个好,我们感到很多人开始接受了我们,动力也更足了。

  记者:外出锤钉难免影响本职工作,领导对你们的行为是啥态度?

  谢舒明:刚开始的时候,领导们并不知情。有几次,我们因为找路钉,耽误了上班时间,还被领导训斥,我们也没有向领导过多解释。今年9月22日的一天,保修车间一个上午就送来了23条轮胎,我们一看,损伤情况居然一模一样。我们断定是某处出现了施工遗留的路钉,向司机一打听,果然都是在同一路段扎破的。我和彭龙觉得必须立即去锤钉,于是当即向领导汇报。

  彭龙:领导一听,非常支持我们的想法,立即同意我们前去除钉。领导觉得,每个月因非正常运营损坏的轮胎造成材料费用巨大,这半年来,确实发现损坏的轮胎越来越少,说明我们的行动有一定的成效。领导认为我们这种做法,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除了公交公司,私家车主也会受益。

  未来

  “如果一直有钉子,我们就会一直锤下去”

  记者:锤钉遇到过啥困难吗,怎么克服的?

  谢舒明:最怕的是夏天,即使坐在那里不动也是汗如雨下,何况锤钉?今年夏天有几天很热,中午锤钉子的时候,有些受不了。不过,既然发现了钉子,再热也得把它除掉。

  再一个就是马路中间锤钉,车流量很大,这也是我们为何选择两人搭伙锤钉的原因。一个人指挥交通,一个人锤钉子,安全标志筒放在15米开外最保险,因为如果超过50米,会有车绕过标志筒开进锤钉区域。

  记者:锤钉子带来了哪些好处?

  谢舒明:私家车主的情况我不知道,但一个客观的事实是,今年我和彭龙开始锤钉之后,公交轮胎报废的数量得到了控制,每天大约可以少补20条轮胎。

  彭龙:汉阳道路施工较多,朋友都知道我跟轮胎打交道,在附近遇到胎破了,第一时间就会跟我打电话。在我印象中,汉阳开始修路之后,打我电话的越来越多,但在我锤钉之后,找我的电话已经越来越少,现在一个月顶多也就出去一趟。

  记者:彭龙,你的家庭环境很优越,这项工作很辛苦,你为何愿意去做?

  彭龙:我是在城中村出生的,小时候也有艰苦的日子。中专毕业后,我成为宜昌武警三峡船艇大队的一名武警,在部队里,学到了很多。我认为,每一个武汉人,都应该有城市主人翁的精神,锤路钉虽是小事,但还是要有人亲手去做。

  记者:很多人想知道,锤钉行动是否还会继续下去?

  谢舒明:只要知道了哪里有钉子,我们就会去哪里锤。如果一直有,我们就会一直锤下去。不过,说实在的,如果有一天,路上没有了路钉,不用我们去锤钉子了,那就更好。我们真心希望,施工方在工程收尾时,能做好清理工作,争取做到不留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