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民热议四中全会《决定》 期望法治建设步伐更快些

发布时间:2014-10-30 22:57:5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实习生张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武汉广大市民中引起热烈反响。人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谈感受,表诉求,期望依法治国步伐更快,做的更好。

  更创新更严谨的法制  更能适应新型犯罪形式

  任职于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的民警李妍宁说,作为执法者,《决定》的出台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严谨的标准,也更利于开展工作。“工作这几年特别有感触,如今的犯罪形式花样翻新,以前的旧制也有一定局限性,出台新的决定能与时俱进,适应新型犯罪形式。”李妍宁称。

  加大打击网络谣言 营造理性舆论环境

  任职于武汉市食药监局的潘女士说,学习《决定》之后,看到一条将加大对网络谣言的管控和治理力度的规定后,令她和同事深感振奋人心。“当前,全国范围内食品安全的舆论环境都不太好,比如,网上说武汉人最爱吃的小龙虾其实是一种虫子,喜爱吃腐烂的东西,在越脏的环境里生长得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谣传,我亲眼看到过小龙虾养殖基地,水质很清澈不说,小龙虾吃的也是一种专用饲料和黄豆,并非谣言所说的腐尸。”

  潘女士称,也有不少专家在网上辟谣,但是辟谣的传播面远远不及网络谣言传播得广。潘女士希望《决定》出台后,可以促进社会形成一种理性的舆论环境。

  依法治国是根本 决定着国家的发展方向

  某环保企业合伙人贺朝铸说:“依法治国将激发中国发展潜力。对于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讲,法治是根本,是轨道,决定着国家的发展方向;对于一个充满活力的政党来讲,法治是手段、是规范,决定着执政能力和执政效果。相信这次会议的‘红利’,将有一个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该企业销售部小杨认为:“中央的重大决定,其实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法治精神、法治文化得以传扬和普及,需要每个人有学习法律的意识,有崇尚法律的信仰。”

  改变传统的"人治"陋习  为市场经济发展扫清障碍

  武汉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张厚远说,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决定意义非常重大,将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张厚远认为首先是改变了中国传统的"人治"、"关系社会"陋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扫清了障碍,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和诚信经济,只有法律才能保障这两大关键要素。其次是有利于解决国内各种矛盾,缓和官民对立的情绪、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顺应了国际社会发展的主流形势,国际主流是法治。最后,中国将来要腾飞,必须依靠法治,这是中国未来成为世界一流大国的必要保证。

  净化公务员队伍  从“不敢腐”到“不想腐”转变

  华中师范大学研一学生小范告诉记者,对四中全会提出的反腐败有深刻印象,里面提出了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观念。

  “如今中央大力反腐,对高档消费品和公费旅游产生了很大影响,反腐对某些高端消费行业的刺激比较大。希望《决定》出台后,能净化公务员队伍,使官员们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只有真正做到‵不想腐′,老百姓在办事的时候才能真正的顺畅起来。”小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