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014年武汉110直接指挥破案810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838人

发布时间:2015-01-07 21:29:1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张宇驰 吴琼)1月7日,荆楚网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2014年以来,武汉市公安机关通过快速反应,直接指挥街面警力破获滋事、盗窃、抢劫类现案810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838人。

    以“110再快一分钟”为目标 重大警情缩短至3分钟

    2014年12月19日下午,犯罪嫌疑人万某窜至武昌八铺街某小区内盗窃电动车时,被群众发现并报警。武汉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接警后,迅速调度距离案发现场最近的武昌分局站前警务站民警出警处置,距群众报警仅3分钟后,该站民警就出现在了推着电动车正欲离开现场的万某面前,将“惊呆了”的万某抓获。

    据了解,2014年,武汉市公安局提出“110再快一分钟”的工作目标,经过一系列努力,全市110快速反应平均时间明显缩短,尤其是重大警情缩短至3分钟,重点部位涉恐涉暴警情达到“一分钟响应”。

    武汉市公安局110指挥调度中心负责人蔡永红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出警速度,武汉警方依托52个街面警务综合服务站,构建“15分钟环线巡逻服务圈”和“5分钟接处警网络”,形成主城区内“巡控面”。在全市设置543条巡控线路,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干道、重点时段,组成城市内的“巡控线”。确定270个流动警务室,310辆治安卡点车,形成重点点位、联通道、次干道、社区网格化巡逻,组成背街小巷的“巡控点”。

    110、122、119数据对接 联勤指挥

    2014年9月23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扬言要在武昌烽火加油站放火,警方立即启动暴恐案件应急响应,迅速调度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两个警务站携带必要装备同时赶到现场开展处置,并通知消防、急救部门做好出警准备,民警赶到现场后,当场将扬言烧加油站的嫌疑人张某控制。

    蔡永红介绍,针对2014年以来个人极端行为时有发生,反恐防暴形势严峻的工作特点,武汉市公安局全面整合接处警机制,实现110、122、119数据对接、联勤指挥。制定火、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和暴恐等重点警情的先期处置流程,依托公安网,将接处警系统延伸到22个分局、235个派出所、803个社区警务室,实现网上流转、远程访问、实时通讯等功能“一键式”操作,将指令以最快速度直达一线民警,实现调度更快。

    提供救助 做好服务也是110的日常工作

     据了解,在快速出警,抓获罪犯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救助及服务,也是110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圣诞节,武汉市东新区公安分局光谷步行街警务站接群众报警,称在光谷步行街地铁C出口有一个疑似走失的男童。执勤民警马上赶到现场找到了正在哭泣的男孩,民警一边拿出自己的手机哄小孩玩,一边耐心细致的询问,终于弄清楚该男童姓名及年龄,获悉男孩于当日下午与其母亲到光谷步行街逛街时走失。

    民警杨兴将男童带回警务站,迅速打电话与其母亲联系,得知男童家住洪山区某小区后,杨兴驾车将男童送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