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小区人防车位只卖不租 市民买车位却无产权证

发布时间:2015-01-24 06:45:22来源:SRC-13

图为:武昌某小区道路边停满了车 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施鹏 陈珂 实习生王欣怡

  近日,刚刚从开发商手里拿到新房钥匙的市民朱女士向记者抱怨说,其所在小区属于人防工程的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要想有地方停车,就要花19万元购买一个车位。

  朱女士的遭遇不是个案,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目前武汉多个小区的人防车位,存在只卖不租的情况,且市民买到的人防车位并无产权证。

  市民投诉

  19万买车位却无产权证

  和朱女士一样,如今不少购买了武昌中北路某高端楼盘4期、5期的业主都有些心烦,有部分业主向记者投诉,该小区所有车位一次性出售使用权,不会按月租赁,有意认购的业主需要一次性缴纳19万获得车位70年的使用权限。

  “停车位本来就是小区的配套建设,这种只卖不租的方式就是不给业主选择的权利。”朱女士认为。

  昨日,记者来到该楼盘售楼中心进行咨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4期、5期的地下车位实际上和业主签订长期使用委托协议,每个车位长期委托70年使用价格为19万元左右,但由于地下车位是人防工程,目前不能办理产权。

  “就相当于签订一个长租的协议,但不影响业主之间互相转让。”上述人士介绍。由于该小区没有规划地面停车位,业主如果想停车要么只能买车位,要么从其他购买了车位又暂时闲置的业主手中租用。“但这种方式也得不到长期保障。”家住该小区一期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此前出350元/月的价格,租赁了其他业主的车位,但次年有人出的价格更高,车位又被收回转租了出去。

  记者走访

  小区车库空荡地面却停满

  实际上,武汉能办理两证的产权车位很少,大多数车位都属于人防车位,开发商只“卖”不租的做法让不少业主充满怨言。

  复地东湖国际的业主刘先生说,交房后首先要装修入住,再买车位一次性拿不出这么多钱来,但不买又担心以后无处停车,左右为难。

  徐东蓝晶绿洲小区地下停车场目前每个车位的售价为15万元,该小区车位也是“只卖不租”。“我所购买的汽车也只有10万元出头,买个车位比车还贵。”该小区业主聂先生介绍,他在隔壁小区花费6万元购买了一个车位,“为了省钱宁愿多走点路”。

  家住南湖明泽丽湾的何先生更是恼火,其所在小区地下停车位以往按次缴费或办理月租卡即可停放,如今物业却只售不租,要求业主必须一次性购买20年的使用权。

  “小区地面停车位远不够用,以前散步用的道路现在都停满了汽车,地下车库空空荡荡的却不让停车。”何先生抱怨称,有几次小区里面停满了,他只能停在门口的加油站,第二天起来就被交警贴了罚单。

  记者了解到,尤其是一些高档小区,有些家庭有两三辆车,开发商“卖”车位甚至出现排队摇号抢购的局面。一位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说,销售车位可以快速回笼资金,而出租车位则要花更多时间、人力去管理。

  房管部门

  下半年或出台管理办法

  对于人防车位,开发商通过长租方式进行售卖,是否合理呢?

  根据《人民防空法》,人防工程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但《物权法》明确规定,国防资产属于国家所有。”武汉房管系统人士透露,开发商“卖”人防车位的做法,并没有特定的规定,导致一直存在争议。

  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蔡浩认为,《合同法》规定,租赁合同最长不能超过20年,车位没有产权的情况下签订70年的租赁合同,行为存在瑕疵。

  湖北诺亚律师事务所孙雷律师表示,期限过长的租约,长租车位的业主可能面临主体变更风险,比如开发商在此期间解散、注销,业主将很难维权。

  针对目前“停车难”的现实,武汉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停车位管理办法》,该办法有望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武汉相关部门提出,小区将人防工程作为临时停车使用,那么开发商通过租赁获得收入,经测算已经收回建设成本后,应该将这一国家资产,交由相关部门继续管理。这一举措有望给业主更多选择权,并有效平抑市场停车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