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血库冬季告急 医护人员排队献血(组图)

发布时间:2015-01-31 07:01:3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尹茜)“我今天400的吧!”“我300!”……1月30日,武汉市普仁医院的3号会议室门口排起了长队,记者挤进会议室后发现里面也站满了人,而这不是医院给员工发过年福利,是医院职工在排队献血。
图为:普仁医院医生排队献血
 
  “我们这是宣传到家了,特别是他是O型血,血库很缺O型的我们都知道”,输血科医生李江萍带着老公一起来献血,尽管老公不是医院职工,但由于O型血缺乏,于是老公也加入了献血志愿军中,在此之前这位老公也去献血车献血多次。除了老公以外,李医生快60岁的妈妈也在前不久去献血点献了300毫升血。
图为:李江萍医生和老公一起献血
 
  刚下夜班的妇产科男医生李芳兵这是第四次献血了,“我是O型血,常做手术,我知道我这个血型血库很缺的”,李芳兵告诉记者,自己从大学第一次献血后就总是献血了,“我身体很好的,没有什么反应”。然而,这次早上8点刚下夜班,早上就吃了2块饼干和一个苹果就开始抽血,那句“我身体很好的”话音未落,就突然出现胸口闷、大汗漓淋的情况,护士在他献血量达到350ml时就抽了针。“我这次可能没有准备好,有点低血糖了,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原来真的什么反应都没有。”
图为:李芳兵在献血过程中出现低血糖
 
  在献血过程中,有几位第一次献血的医生出现了短暂性的头晕,他们在休息片刻后告诉记者,这都是早上一吃完早饭就来献血,这时血液还集中在胃部,容易出现这种短暂的头晕胸闷,坐一会喝点水就好了,这些反应都是一次性的。普仁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全院有近7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献血,医生们在平时手术中最怕遇到血库没有备血的情况,踊跃献血是为了需要手术的患者。
图为:一位医生在献血后出现了短暂性头晕
 
  “我还以为医生们在发福利呢......”路过3号会议室楼下的患者张爹爹告诉记者,自己在医院的疼痛科住院,上午下楼活动活动,看到不少医生拿着一样的购物袋从楼上下来,上去瞅了一眼才发现是医生们排队在献血,非常感动。而所谓的“购物袋”里面装是武汉市血液中心给献血人员准备的甜饮料和一盒饼干。
 
  武汉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受雨雪天气影响,献血车和献血点接到的志愿献血市民减少,血库库存告急,特别是A型和O型血出现了季节性短缺。为保证临床供血,已经启动组织团体献血,除普仁医院外,武汉市部分医院也组织了医护人员献血。“为挽救更多的患者,我们恳请广大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