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免费WiFi成武汉新建商场标配 专家支招防止信息泄露

发布时间:2015-01-31 15:26:23来源:SRC-13

  图为:市民连接商场wifi后,通过智能索引寻找店铺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玉洁 摄影:记者李辉

  步入商场宽敞明亮的大厅,手机上随即弹出询问是否加入免费WiFi的提示。连接后在商场所有的公共空间均有WiFi信号,并且没有上网时间的限制。

  在武汉近两年新落成的购物广场内,免费无线网络成为“标准配置”。部分商场还抢先试水WiFi大数据分析,作为商场业态调整的参考。

  由于要输入手机号码才能连接,免费WiFi也存安全隐患。专家提醒,尽量不要使用来源不明的WiFi。

  ●尖板眼

  后台热点区域顾客最集中

  昨日,记者刚出街道口地铁站,还没走进珞珈创意城,就搜索到了WiFi信号。点击连接之后,在弹出的页面内输入手机号码点击确认,即可登录成功。在这座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商业体内,除步行梯和卫生间信号较弱之外,其他区域免费WiFi的上网速度甚至可以支持观看视频。

  商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一次性投入近100万元用于WiFi硬件设备,目前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在维护。

  无独有偶,去年底开业的群星城也是大手笔铺设WiFi。昨天中午,群星城商业经理赵艳平在电脑上打开WiFi管理后台,她指着屏幕上一块红色的区域告诉记者,这是热点最为集中的地方,也就是说这个地方正在使用免费WiFi的消费者最多。按照图示的位置找去,对应的是海底捞火锅店。“这家火锅店也一直是集客能力最强的店铺,与热点图是吻合的。”

  赵艳平说,这只是该商场对WiFi大数据应用的第一步。后台可以捕捉到消费者行走路线、在每个楼层停留时间长短等等,这些数据积累一年以上,就可以用以指导商场的经营决策。“以往对店铺类型和分布的调整很大程度上要参考工作人员每日巡视所获信息,引入大数据分析以后,管理层可用更精准的数据指导业态调整。”

  ●提个醒

  来源不明的WiFi不要用

  林先生和女友是武昌某大型商场的常客,却甚少使用商场的免费WiFi,他们告诉记者,主要是用手机号码登录让人心存疑虑。“我们一是怕以后收到商场的促销短信,二是担心信息被卖给别人。”

  记者走访10多家大型综合商业体,除了武汉广场和武汉国际广场外,其余地方连接免费WiFi时均需要输入手机号。

  和林先生情侣有相同担忧的人不少。记者在武昌街道口商圈随机采访了十名路人,其中一半告诉记者他们不用商场公共WiFi,即使不得已使用一次,也会以最快速度下线。一位白领告诉记者,他的手机中有支付宝、网银等,担心商场WiFi有安全漏洞导致信息泄露和钱财丢失。

  金山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说,免费WiFi的确很容易被黑客攻击,若被植入木马程序,那么用户浏览了哪些网站,以及登录用户名、密码等,都可以分析出来。

  他提醒:要避免信息泄露,首先要做的是尽量不要使用来源不明的WiFi,尤其是不需密码就能连接的免费WiFi。

  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在日常使用时最好关闭WiFi自动连接这项功能。否则遇到没有密码的WiFi就会自动连接,用户很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掉进陷阱。在进行网上付款时,应优先考虑使用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公司推出的客户端,这些程序的安全性相对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