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014年武汉查办贪污贿赂287人 其中厅局级干部9人

发布时间:2015-02-06 06:00:5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周寿江 邬红波 赵贝 朱娟娟 雷巍巍

  昨日,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院报告通过数据和案例等,对去年武汉法治建设进行了全面回顾。

  记者梳理了职务犯罪等5大看点。报告透露,武汉去年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59件。

  关键词:刑事犯罪

  提起公诉14207人

  去年,武汉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141人,提起公诉14207人。突出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贩卖毒品、拐卖妇女儿童、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共批捕上述各类案件犯罪嫌疑人4125人。

  全市两级法院判处刑事案件罪犯9735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刑罚811人。除此之外,还加大对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等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判处罪犯330人,挽回损失8151万元。从严惩治生产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判处罪犯19人。

  关键词:职务犯罪

  查办县处级以上74人

  根据武汉市检察院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罪犯案件226件287人,其中大案263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1件87人,其中重特大案件78人。在全部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中,县处级以上要案74人,其中还包含厅局级干部9人。

  武汉两级法院,去年全年判处职务犯罪罪犯166人,其中县处级以上20人。除此之外,全市两级法院有7人因违纪被处分,12人因违反作风规定被问责。

  关键词:依法行政

  59件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共撤销、变更具体行政行为61件,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59件,判决履行法定职责25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356件。

  关键词:惩戒失信

  “失信人黑名单”街头曝光

  去年7月,武汉市中院与市文明办等八部门共同签署备忘录,构建失信被执行人联动惩戒机制,定期在报纸、电台、网络以及武汉市区繁华路段的户外显示屏上发布“失信人黑名单”,并向银行、交通等部门同步推送。

  上了黑名单的人,将在融资信贷、投资置产、担任企业高管等方面受到限制或惩戒。该机制建立后,累计将1561人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在媒体曝光413人。

  关键词:淘宝拍卖

  7个月网拍标的7.8亿元

  武汉中院报告显示,去年“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得到全面推进。截至目前,中院已与12家银行以及国土、国税、工商等部门共享信息,法官在网上即可查到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

  去年的网络司法拍卖也取得成果,在淘宝网和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开展网上拍卖,去年6月以来,累计上网竞拍品147件,标的额7.8亿元,拍卖成功物品中,溢价率达20.1%,共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84万元。

  【关注】

  今年人大将对客运出租车立法

  昨日大会还审议了《人大常委会报告》,报告表示,今年,武汉拟制定和修订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客运出租车管理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规,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等开展立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