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口一30年老旧水管凌晨“自爆” 百余户居民家中被淹

发布时间:2015-02-27 07:10:44来源:SRC-13

 

图为:工作人员抢修汉口万安社区附近爆裂的水管 (记者邹斌摄)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周逸雄 图/本报记者邹斌

  昨日凌晨1时许,汉口沿河大道三处600毫米主供水管爆裂,致百余户居民家中被水淹,其中不少商户的仓库损失惨重,同时由于供水管道关闭,导致千余户居民家中停水。据了解,爆裂的供水管道是水泥管道,有30多年的历史。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目前武汉有两千公里左右的老旧管道亟待更换,但受制于资金、审批等所限,只能等待“自爆”后更换。

  ■ 现场

  污水泉水般往家涌

  电磁炉里水哗哗地流

  昨日,记者赶到江汉一桥下方的一处抢修现场看到,水管周边掏出约20立方米的大洞,水管直径600毫米,中间被切开两米长的缺口,管道内壁有厚厚的锈迹。在友谊南路与沿河大道交叉口的抢修现场,一台“啄木鸟”正在对路面进行挖掘作业。

  最早发现管道破裂的是看自行车棚的周女士,凌晨1时,她走到江汉一桥下方时,突然听到一声闷响,随后接近两米高的水柱从街角的砖块中冲出,将路边的停车石柱冲破,巨大的水流冲到百米之外。“自爆”导致周边数个居民巷遭受水灾。在沿河大道安乐三巷,53岁的欧阳萍说,昨日凌晨1时许,她突然惊醒,坐起来一看,顿时傻了眼:地上突突地冒着水泡,污水如泉水般往家里涌。“发水了!”她赶忙摇醒丈夫,两人穿起衣服和雨鞋往外冲,出门一看,屋外也是小腿深的水。

  离安乐巷不远的18栋巷也是一片狼藉。在18栋16号,69岁的杨强兵将泡在水中的电磁炉拿起,水从电磁炉里“哗哗哗”流下。杨爹爹说,当时水不仅多,而且流速很急,放在卧室鞋柜上的一双皮鞋和一双球鞋被冲到大门口。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共有100多户居民家中进水受灾,千余户居民家中停水。

  ■ 抢修

  三处供水管同时爆裂

  两小时后水阀被关闭

  据水务抢修人员介绍,爆裂的水管共有三处,都在沿河大道上,都是600毫米主供水管,几乎在同一时间爆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居民的电话后,凌晨1时30分许汉口维修处多名维修人员就赶到现场。

  由于老管道错综复杂,维修人员四处寻找水阀,最终在凌晨3时许将22处水阀关闭,凌晨5时许大水才逐渐消退。这一说法与居民的反映基本吻合,家住安乐巷的张敬桥说,抢修人员赶到现场后,不少居民要求立即关闭水阀,水务集团抢修人员也四处找水阀。

  水务抢修人员介绍,主水管内的水压达到每平方厘米3.5公斤 (相当于3.4个标准大气压),主水管爆裂后水压直接作用于管网外,而主水管正上方地面十分坚固,水流在地下涌动并寻找“薄弱”的地方释放,最终掀开了相邻马路中央的沥青路面,形成约10平方米的断裂和扭曲带。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抢修人员还在抢修,千余户居民家中供水仍未恢复。

  ■ 调查

  武汉2000公里“超期水管”待更换

  据水务抢修人员介绍,爆裂的铸铁管道建于1980年左右,距今已逾30年,爆裂可能与管道老化、车辆反复碾轧有关。

  去年8月14日,汉口解放大道一根直径1000毫米主供水管爆裂,自来水从两米深的地下喷涌而出,临街副食店、药店和住户家遭遇水灾。去年12月23日,汉口澳门路与三眼桥交会处,一根水管破裂,致该路段一度成泽国……

  城区主水管为何频频爆裂?水务部门解释说,目前武汉自来水供水主干管网有6000多公里,其中2000公里左右年代较久远,需更换翻新。但开挖路面需交管、城管层层审批;赔偿损失、更换管道需几十亿资金,因此目前只能跟着道路改造和旧城改造同步施工,所以更新进度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