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城管出钱建街亭 摊贩终结“钉子”史

发布时间:2015-03-23 16:12:27来源:SRC-13

王天成的新店铺,位于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关山公园附近。
 
 
王天成的儿子准备收拾店铺,备货开张。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在武汉市鲁磨路占道经营14年的王天成(化名),3月23日搬入了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管理间。“我终于结束了风雨飘摇、各路驱赶的推车摆摊日子,现在有了这间门面,就像打仗有了根据地,能踏踏实实做点事。”
 
  记者现场看到,工作间位于民族大道关山公园旁,占地12平方米,由洪山区园林局转给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工作用,现暂借给王天成一家在入室经营前过渡,时间为2年。其原在鲁磨路占道经营的摊点被彻底取缔。
 
  70岁的河南籍男子王天成是一名摆摊“钉子户”。2000年,王天成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武汉,在鲁磨路摆摊14年。王天成最初占道售卖日常用品,而后扩展成亭棚,兼卖水果,占据半幅人行道摆摊,行人通行麻烦不说,附近的店铺因为他“抢生意”,也纷纷出店占道。城管部门和街道多次劝导,均以遭其撕扯、谩骂告终。
 
  14年劝说一个摆地摊的老汉,武汉城管一直没有对“地摊王”采取强制执法手段,原因是王爹爹的确有困难。天成自称双臂有残疾,儿子也因伤落下残疾,一家人生活全靠地摊。执法队员始终坚持人性执法,今年1月,城管队员再次与王天成沟通,向其描绘了武汉的发展、鲁磨路的规划,王天成终于让步,搬入城管部门安置的摊点。
 
  “现在门面租金少则几千,多到上万块钱,我们外来人做点小生意确实负担困难。城管给我们提供的这间’免费’门店过渡,非常及时和实惠。有这个棚子,我们一家老小就有经济来源,就能生存下去。我有信心凭着诚信经营,我会赚够租个小店的本钱,两年后自食其力。”王天成说。
 
  洪山区城管委副主任杨士启曾在受访时表示,虽然花在王爹爹一个人身上的成本是比较高,但也换来三个超值回报:鲁磨路面貌彻底改观,居民商户都看到此举的带动作用;执法成功一个极端案例,为很多以后类似的执法铺平了道路;从中摸索出城管人性执法的经验和路径,为文明执法探索做出了尝试。
 
  在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委主任赵扬看来,疏堵结合是彻底解决王爹爹问题的办法。“整治占道对王天成的生计影响很大,城管一直在和他一起想办法,物色一间合适的店面,来促使他入室经营,这应该是今后城市管理占道经营的一个方向。虽然这项工作稳妥推进的难度大,但是方向正确,不易引发执法人员和摊贩的矛盾,我们愿意花这份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