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发布水资源水环境公报 4条河流水质为劣五类

发布时间:2015-03-24 17:01:4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余瑾毅 通讯员喻正茂

  昨日,武汉市水务局发布2014年《武汉市水环境状况公报》、《武汉市水资源公报》和《武汉市水土保持公报》,公报中披露的内容,有的令人痛心,有的令人期待。

  4条河流水质为劣五类

  去年,武汉监测了11条主要江河水质。水质为二类的有汉江、举水、沙河。水质为三类的有长江、金水、滠水、倒水。这些河流的水质均达到或优于水质管理目标。

  水质为劣五类的有通顺河、府河、巡司河和马影河,这些河流的水质管理目标多为三类或四类。

  是何原因导致水质如此恶劣?武汉市水务局说,由于城市建设的历史原因,这些河流的水功能区划被定为“排污控制区”,即城市的排污通道,未完全处理的工业、生活污水需经它们入江,成为纳污通道。不仅在武汉,在这些河流的上游,有的城市也视其为排污通道,也有沿河的企业肆意排污,需引起重视的是,上游城市以及武汉新城区的农业种植,大量使用农药、化肥,污染物顺雨水排放入河,导致河流面源污染严重。

  水务部门表示,随着武汉截污项目的建设,污水处理标准的提高,这些河流的污染或会有所减轻。

  两年内关掉南湖最后排污口

  在昨公布的湖泊水质中,中心城区有张毕湖、墨水湖、龙阳湖、外沙湖和南湖5个劣五类湖泊。在武汉市“两会”上,因被诸多代表委员痛陈排污严重,南湖颇受关注。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去年5月,关停了南湖边的中南民院排口、茶山刘排口、名都花园排口和洪山区政府排口。今年春节前,南湖边的幸福村排口也已截污,南湖北面的排污口已经“堵住”。目前,仅剩最难解决的东面、南面排污口,也就是影响最大的华农片区排污口。此排口有时可日排数千吨污水入南湖。

  武汉市水务局昨称,华农排口一直未能彻底关停,缘于部分管网需要穿越铁路,技术难度高。同时还因部分地段拆迁受阻,导致污水系统设施建设停滞。根据规划,将在两年内关掉华农排口,实现南湖的彻底截污。此后再对南湖进一步治理与修复。

  污水处理升级高于国标

  公报显示,武汉龙王嘴、二郎庙、江夏纸坊等19座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均达到国家标准。

  然而,日前百度污染地图却显示,武汉黄浦路污水处理厂的尾水PH值、生化需氧量、总磷3项指标未达标。

  武汉市水务局说,黄浦路污水厂尾水的确未达标。该污水处理厂建成于1999年,是亚行贷款的武汉市污水和雨水项目,也是当时汉口地区唯一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具备90年代国外先进水平。后来国家提高了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标准,现行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设最高标准一级A、其次一级B、二级等数个等级,如此衡量,该污水处理厂尾水为二级,达不到国家要求的一级B。不过,该厂处理系统升级至一级B的工作已接近尾声,不久还会升级至一级A。

  据了解,国家标准要求,入江的尾水需达到一级B,入湖的尾水需达到一级A,但武汉市标准更严,入江入湖尾水均要达到一级A。眼下,已有黄金口、龙王嘴、三金潭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黄家湖、汤逊湖、南太子湖正在升级一级A。

  一度困扰武汉市众多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也有了解决之道。武汉市水务局污水处介绍,以龙王嘴污水处理厂为例,该厂的污泥经处理,运到黄石,由华新水泥厂再处置成制作水泥的原料。今年,武汉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率达到95%,明年将达100%。

  水土流失九成源自新城区

  最新的水土流失监测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去年,武汉水土流失面积1082.24平方公里,占该市国土面积的12.74%。其中,黄陂、江夏、新洲、蔡甸、东西湖和汉南区共流失986.66平方公里,占流失面积九成。

  该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处介绍,所有的建设项目,都是对地表的扰动。新城区生产建设活动相对频繁,开山、采石、采矿等人为作用,加上水力、重力的自然作用,加剧土壤侵蚀。

  据介绍,水土流失会导致泥沙淤塞,影响江河湖库的调蓄能力,生态环境恶化。去年,武汉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62平方公里。其中,约1/5来自修复破损山体的复绿。该市在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排灌港渠整治、小型农田水利等水利工程建设中,大量采取清淤、护岸、植树、绿化等措施,避免了水土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