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走进“华中扁带第一人”扁带上挑战极限舞蹈

发布时间:2015-03-31 10:20:18来源:SRC-252

  每次上扁带前,小罗都会让同伴帮忙压腿,避免拉伤肌肉。

  小罗稳稳地盘坐在扁带上。

  小罗在扁带上玩空翻。

  专业扁带只有5厘米宽,因为有韧性,左右上下摇摆不定。

  走扁带讲究依靠身体的扭曲和手臂的摆动维持平衡。

  上下翻腾、盘坐、旋转……罗梦禅在简单的扁带上能玩转出的花样超乎想象。(危险!切勿模仿)

  [时间]3月21日~3月28日

  [地点]武汉体院、汉阳一攀岩馆

  [人物]武汉体育学院研究生罗梦禅

  [撰稿]记者 李子云

  [摄影]记者 李子云

  [剧情] “黑暗中听到她身上衣衫轻轻地响了几下,似乎翻了个身,她凌空睡在一条绳索上,居然还能随便翻身,实在不可思议。”这是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小龙女睡在绳索上的场景。在武汉体育学院,竟也有这样一位“武林高手”——运动训练理论专业研究生罗梦禅,被誉为“华中扁带第一人”,他不仅可以睡在绳索上,还可以在绳索上随意行走,甚至做出腾空翻转等高难度动作。仅仅练过两年扁带的他,已经入围Gibbon扁带比赛的八强,多次受邀参加表演。“走扁带”这项极限运动由国外的攀岩者在走钢丝运动的基础上创造出来,他们利用攀岩过程中的休息时间,用攀岩中的扁带玩耍,从而产生了这项运动。

  罗梦禅爱好攀岩,3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网上一段新奇的视频:一个外国人能够站在绳子上,还能做出各种高难度的弹跳动作……原来,这项运动就是在国外颇受欢迎的竞技类运动“走扁带”。这项运动立即引起了小罗的兴趣,他在网上找到一家做出口扁带的商家,订了自己的第一根扁带,从此开始了练习。罗梦禅经常一个人选择在校园一个安静的角落里练习。练习走扁带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过程,刚开始小罗只是进行低空练习,随后开始尝试一些花样动作,比如转身、跳跃、蹲坐等,摔得身上青紫是常事。半年时间下来,他和扁带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密切了。很快,罗梦禅玩扁带的水平就超过了朋友,他想挑战一下自己,把高度一下子提高到10米。高处的风把扁带吹得摇摇晃晃,人站上去,扁带晃动得更加厉害,罗梦禅努力了好几次,刻意换了好几个场地,始终没有跨越难关。但是,就在随后和朋友一起随便玩玩的时候,他轻松跨越了10米高度的纪录。

  “站在扁带子上,想得越少越好,只有专注于动作才能够练好。”从走扁带运动中,罗梦禅感受到了很多生活哲理:“走扁带不能心急,需要慢慢积累,很多人练不好是因为太着急,要从能够在带子上站立1秒钟开始,到能够平衡站立5秒、10秒,最后是1个小时慢慢过渡。生活中很多事情也是这样,有人想创业成功、技术精湛,都是从1秒到1分钟、从1分钟到1小时这样建立起来的。”其实,成功背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