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自闭症日:请给“星孩”更多耐心

发布时间:2015-04-02 15:02:53来源:SRC-6234

  一曲悠扬婉转《阿里郎》葫芦丝演奏完毕,赢得在座满场掌声,14岁少年祝雨辰羞涩笑着低下头,陪伴在身旁的母亲周女士给他一个赞许的目光。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日晚7:30,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醇品咖啡屋,关注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今夜星光灿烂”正在举行。

  活动现场,在主持人和咖啡屋员工的引导下,这些佩戴“笑脸星星”标识,患有自闭症的小“服务生”们,熟练的使用设备取水,端着托盘将水杯依次送至“顾客”手中,孩子们表情严肃,小心谨慎。

  与其他孩子的寡言相比,祝雨辰表情较为丰富,笑容常挂脸上。他喜欢和叔叔阿姨打招呼,并在表演完之后说些感谢的话。他的母亲周女士动容的说,儿子的成长让她明白了生命的价值。雨辰最喜欢火车以及一切与之相关的事物,几近痴迷,自称是“火车迷”、“火车王子”。她和丈夫曾为了满足儿子,驱车去长江大桥带他看火车,每当火车经过时,雨辰如痴如醉的表情让她和丈夫感概万千。还有一次画画,因为火车轮画的不够好,儿子难过的靠在她肩头流泪,次日爸爸鼓励他重画后,雨辰看着自己新作终于满意的笑了,一直拉着她分享对新画作的喜悦之情。“这就是一种执着,他内心很纯粹,很专注,虽然独自在画,但是那一刻是他是自由的,开心的。”

  青山文化中心阿拉画室的王振飞向记者介绍,2012年暑假,祝雨辰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画室学画。得知他的情况后,因没有自闭症患者的教授经验,他采取不断“试错”的教学方式,从雨辰的个性和喜好入手,引导他画自己所爱的事物,给予更多耐心和宽容,这大半年来,不论是与人沟通还是画作水平皆获得很大进步。王振飞说:“雨辰现在的状态和刚来学画时简直判若两人,这其中他妈妈的功劳最大。”

  武汉守望星园自闭症家庭互助服务中心代表王亚分向在场人士说,“有许多人对自闭症存在误解,这并不是心理上的自我封闭,而是脑部发育障碍所致,与父母对孩子的态度没有关系。”武汉市资深特教专家田文雁老师谈及自闭症患者的教育问题时表示,因材施教很重要,并且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去学习尝试,比如经过了专业训练,如今孩子们也都能安静的坐着聆听大人讲话。“对待他们请多些耐心,不要训斥。他们既不是怪物,也不是天才。”

  公开数据显示,我省仅武汉市有自闭症患者4000多人。经过多年的呼吁,目前武汉市内0-14岁自闭症患儿,每年可获得该市残联提供的1.6万—2万元康复训练补助,帮助一些有自闭症患儿的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但横亘在家长们面前的难题是,一些自闭症儿童经过康复训练可以独立生活,在成年之后想逐步融入社会,却发现很难获得就业实践的机会。在现场,家长们呼吁有更多的社会各界企业为自闭症患者提供就业培训、上岗实习机会,为自闭症患者能够真正自食其力做出贡献。

  此次活动由湖北广播电视台妇女儿童广播、省妇联公益木兰项目、武汉市守望星园自闭症家庭互助服务中心、醇品咖啡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