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人性化服务设施遇冷 武汉地铁站直饮水机成“洗手池”

发布时间:2015-04-14 15:33:25来源:SRC-13

图为:乘客在黄金口地铁站饮用直饮水

 

  有的出现故障 有的被当成洗手池 有的卫生状况堪忧

  五问题缠身地铁站直饮水不受待见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实习生陈溢波)2012年12月28日,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地铁站内的直饮水机也开始出现在市民面前。这种体现配套服务的人性化设施,成为了城市文明一个新的缩影。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直饮水机成为了各大地铁站的“标配”,其实际使用情况如何?昨日,楚天金报记者分赴几大地铁站展开探访。

图为:乘客用直饮水洗手

 

图为:乘客用直饮水洗脸直

 

图为:饮水机出现故障

  问题1 使用率低

  地点:王家湾地铁站

  1个小时内仅两人使用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4号线王家湾地铁站。该站设有两台直饮水机器。前来乘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至今都不知道这里有饮水机。记者观察发现,饮水机的位置被墙壁隔开,也没有指示标识,如果不是从附近的几个车门下车,根本就看不到饮水机。

  记者在该站蹲守的一个小时内,有大量乘客上下车,但仅看到有2个人上前饮水。住在附近的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看到这里有饮水机,但不知道水能否饮用,所以不敢尝试。

  (记者罗丽娟)

  问题2 成洗手池

  地点:武昌火车站地铁站

  1小时内3人在此洗手

  昨日下午2时20分,记者乘坐4号线抵达武昌火车站地铁站,站内只有一个直饮水点。2时27分,另一位男性乘客来到直饮水机前犹豫着要不要喝直饮水,“让一哈,我要喝”。一位女性乘客跑到直饮水机前按住水阀,直接喝了起来,随后又有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小宝宝使用了直饮水。

  下午2时47分,一位男性乘客来到了直饮水机前,他用一只手直接按住出水阀,另一只手伸到了接水盆中洗起手来。记者观察了1个小时,有10名乘客使用了直饮水机,其中有3名乘客用水洗手。(记者张吉晴)

  问题3 饮用不便

  地点:光谷广场地铁站

  出水量太小喝不进嘴

  因为人流大,光谷广场地铁站唯一的一处直饮水机前相对比较热闹。记者昨日下午在一旁蹲守1个小时,发现平均每分钟都有一人在使用直饮水机,不过因为直饮水机出水量很小,许多人都略带失望的表情离开。

  下午2时45分,两名男女青年下列车后直接走到直饮水机旁,按下一个出水阀发现出水量很小,随后,男子挨个按下出水阀,结果4个出水阀的出水量都很小,他们失望地离开。此后,多名乘客来到直饮水机旁边,按下出水阀后均发现相同的问题——出水量太小,想饮水嘴巴就得贴着出水口,因此绝大数乘客放弃饮水。

  (记者黄鹏程)

  问题4 卫生堪忧

  地点:洪山广场地铁站

  两个饮水槽中有浓痰

  昨日下午2时50分至3时40分,虽非高峰期,但作为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洪山广场地铁站依然人流不息。记者注意到,该站共有4个饮水台,不同换乘方向的两层,各有2个饮水台。

  记者统计,这50分钟内,仅6人使用直饮水机。而这6名乘客中,有两名乘客存在不文明行为,其中一名中年女性在这里清洗橘子,还有一名中年男性在饮水台洗手。让人不忍直视的是,其中两个水槽中都留有乘客的浓痰。

  (记者曾茜)

  问题5 故障不少

  地点:2号线沿线

  5个地铁站直饮水机现故障

  其实,早在上个月底,记者就对武汉市各大地铁站内的直饮水机使用状况进行了探访。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连接站点循礼门站,发现两台直饮水机中有一台暂停使用;在广埠屯站也发现有一台直饮水机被贴上了“设备故障,暂停使用”的字样;中山公园站也有一台直饮水机暂停使用;范湖站则有两台暂停使用;在连接2号线和4号线的中南站,4台直饮水机中,有两台出现警报图像,显示着“请检测出水水质”、“请更换消毒系统”、“请检查进水压力低”等字样。

  4月8日下午,记者回访以上5个地铁站,发现大部分都已被维修至正常状况,但广埠屯地铁站内的那台仍然暂停使用,循礼门地铁站内之前出故障的直饮水机已不见踪影。

  记者手记

  地铁站直饮水“三大症结”待破解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实习生陈溢波)直饮水在国外使用十分普遍。例如美国,公共场所的直饮水机无处不在,全球各地的迪斯尼公园内也都有直饮水系统,且使用者众多。同样,直饮水在武汉的各大高校生根后,也是另一番待遇。在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的图书馆里,二楼、三楼和四楼各摆放着两台白色的立式直饮水机,在旁边靠墙的地方还分别摆放有一个专门用来给学生放水杯的隔层架,每一层楼的隔层架上几乎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水杯,与地铁站里的直饮水机有所区别的是,这里的直饮水机安装着传统的水龙头,需要用水杯接了以后饮用。谈及饮用直饮水,几位学生的意见比较一致:还是用自己的水杯接水看着更卫生,喝着更安心。

  为何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设施在武汉地铁站内却不受待见?记者连日来对地铁2号线内的乘客随机采访时,有11人表示“根本不知道它的用途”,有17人称“对直饮水机的卫生状况不放心”,还有5人对饮用直饮水的姿势表示“狼狈”、“不文明”、“不文雅”等等。

  昨日,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龚胜生教授,龚胜生告诉记者,这种“冷热”不均的现象,可以归结为三点:一是地铁直饮水机没有进行足够的宣传和明确告知,被很多市民忽略;二是直饮水机的卫生状况;三是在公共场合下躬身转头喝水的姿势,的确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不适感。

  龚胜生认为,要想消除这“三大症结”,首先应该加大对直饮水机的宣示力度;其次对于直饮水机的卫生维护,不仅要靠地铁清洁人员的努力工作,更要靠广大市民加强自身的道德文明修养;此外,还可以通过调整直饮水机的摆设位置或取水方式,消除乘客在大庭广众之下使用地铁直饮水的心理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