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恩施州民间艺术大师自建灯戏舞台传承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5-04-14 17:06:07来源:SRC-7478

  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13日电 (陈春燕)恩施州民间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孟永香自建的灯戏舞台竣工,目前进入装修阶段。

  据了解,孟永香7岁便跟随恩施州第一批民间艺术大师廖南山的师傅——灯戏创始人之一唐世东学艺,在60年的灯戏表演生涯中,逢年过节她都要为乡亲表演灯戏。2007年以来,她收了7名弟子,令这一民间文艺有了传承人;同时,她还抽空整理灯戏剧本,至今已集录了好几本。苦于平时排练节目没有场所,2012年,孟永香有了修建戏台的想法,而且这一想法得到了后辈的大力支持。

  笔者在现场看到,灯戏戏台位于孟永香家的院子一端,长6米,宽12米,高6米,全部使用的杉木原木,整个戏台未使用一根铁钉,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原生态打造,投入资金十余万元。在刚建成的灯戏戏台上,孟老现场与大弟子一起为我们表演了一段《雪山放羊》,唱腔圆润,舞步有板有眼。

  当日,恩施市民宗局还请来专家,以突出民族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现场为戏台的装修方案“把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