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铁十年成绩单:以武汉为中心的高铁“十字架”形成

发布时间:2015-04-17 18:32:3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孟立、訚芳华)武汉铁路局于2005年3月18日成立,至今刚好十年。4月17日,武汉铁路局晒出十年成绩单。
 
  以武汉为中心的高铁“十字架”形成
 
  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自2005年3月18日成立以来,京广高铁,合武、汉宜、宜万铁路,天兴洲大桥、高铁训练段等重点工程相继投入使用,武汉、武昌、汉口三大客站改造扩容,以武汉为中心的高铁“十字结构”已经形成,武汉铁路局在全国路网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3个快速客运交通圈连接国内主要城市
 
  十年来,高铁和动车组开行覆盖湖北除极个别地区以外的所有地市,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覆盖省内300公里范围和至长沙、南昌、合肥、郑州等中部省会城市2小时左右的快速客运交通圈;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关中城市群4小时左右的快速客运交通圈;以及至太原、重庆、南宁等城市群5-6小时的快速客运交通圈。
 
  年客运量十年增加2倍达1.43亿人
 
  武汉铁路局年客运发送量从2005年建局之初的0.46亿人增加到1.43亿人,十年来增加了2倍,总营业里程从由2932.5公里增加到目前的4926.1公里,其中200公里以上高速线路1529.9公里,复线率、电气化率均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干线货物运输实现5000吨及以上重载化,为助推湖北等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