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铁满十岁年客运量增亿人 高铁畅行人出行方式剧变

发布时间:2015-04-18 06:45:3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邓伟 通讯员孟立、訚芳华)昨日,武汉铁路局发布信息称,从2005年建局之初至今,该局全年客运发送量从0.46亿人增加到1.43亿人,十年来增加了近一亿人。记者发现,这一庞大数字不仅体现着武汉铁路的疾速发展,也反映着武汉人出行方式的巨大变化。

  “近处坐班车,远处坐飞机,不远不近坐火车。”这句10年前的俗话,俨然已经过时。在如今的武汉,凭借着四通八达的“米字形”高铁网,火车已经成为最受市民青睐的交通工具。

  在汉口宏利贸易公司工作已有20多年的张志清,因为业务关系,长期频繁来往于广州和武汉之间。昨日下午1时许,他在汉口火车站花了463元,购买了一趟G71次高铁,前往广州。而10年前从武汉去广州,“事情比较急,就坐飞机,不急,就坐火车”。

  2009年,一列列飞驰的子弹头动车,开启了武汉人的高铁时代。对于张志清来说,武汉广州之间千里路途4小时可达,时间缩短了一倍多,加之“公交化”开行的密集车次,动车成为了他首要的出行方式。“没开高铁动车前,我一年要坐30多次飞机,近几年,我一年里最多只坐过3次飞机。”张志清表示,他的同事们也是如此。

  经过数年爆发式增长,如今,高铁在武汉铁路局连线成网,形成以武汉为中心,至京津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的4—5小时快速客运交通圈,以及覆盖省内300公里范围和至郑州、长沙、南昌、合肥等中部省会城市2-3小时快速交通圈。同时,随着武汉至咸宁、武汉至黄冈、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的开通,武汉人在100公里之内的出行,也开始使用动车。

  武汉铁路局介绍,10年来,该局运营总里程从由2932.5公里增加到了4926.1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线路已达1529.9公里,复线率、电气化率均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