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危房隐身高档住宅区煞风景?原是革命旧址待修复

发布时间:2015-04-23 14:51:42来源:SRC-13

老房子位于武昌彭刘杨路附近的黄鹤楼街乾福巷6-13号,金榜名苑小区呈"凹"字形将老房子三面环绕,四周被围墙封住无法进入。

金榜名苑小区呈"凹"字形将老房子三面环绕

  荆楚网消息(记者钟剑桥 实习生黄康)近日,有市民向荆楚网和大楚网报料称,"武汉市彭刘杨路与后长街交汇处金榜名苑小区附近高楼林立,可就是有一片房子又老又旧大煞风景,到底有没有人管?"记者调查发现,该楼系"中共中央军委办事处旧址",属文物保护单位。

  22日,记者到现场调查发现,老房子位于武昌彭刘杨路附近的黄鹤楼街乾福巷6-13号,金榜名苑小区呈"凹"字形将老房子三面环绕,四周被围墙封住无法进入。从靠近旧址的居民楼顶上可以看到,整个楼群是4栋二层砖木结构的老宅,四栋老房成"田"排列,墙面残破不堪没有任何标记,部分木质窗框上连玻璃都没有,显得很陈旧。

  记者连续询问附近多位居民,均表示对该群楼的历史不太了解。"这房子大约一年前还有人住,后来大部分都搬走了,听说这里还是革命旧址呢!"附近一位居民说道。

  据了解,黄鹤楼房管所于2014年2月24日,张贴出一则搬迁公告,大意是说,该建筑群由于建成年限长,使用功能不全,设施老旧,已被鉴定为危房,亟待改造,但因该建筑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范围,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应保留历史风貌,不能拆除改造,故一直未能从根本上消除房屋隐患,搬迁后将对之进行全面维护和修缮。

  黄鹤楼街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旧楼群属于公房又是文物保护单位,应由房管部门和文物部门共同管理。"目前在该址的乾福巷内还有几户居民居住,可能也需要搬迁。"

  记者联系到武昌区文体局文化文物科,工作人员介绍,据资料显示,该址是中共中央军委办事处旧址,属于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初武昌区文体局就已向区政府申请修复该旧址,目前正在实施中,并且房管部门专派一名工作人员在旧址看护。

  武昌区房管局鉴定科周科长介绍,该旧址属武昌区房地产公司管理的"公房",区政府一直在努力做好维护工作,并以"拆迁户"的政策保障住户进行搬迁工作。待搬迁完毕后,由房屋所有权单位提出整改方案,后期由具有古建筑维修资质的相关单位进行修复。

  武昌区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对住户进行搬迁安置。旧址属于文物保护单位,应由文物保护单位批准后上报武昌区政府,才能具体实施修复工作。

  【新媒体调查】专栏欢迎报料: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重拳打造的“新媒体调查”专栏将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难点、疑点,通过深入扎实的调查采访,洞察事实、厘清真相,坚决曝光个别不良现象和歪风邪气,建设性地进行有力的舆论监督,在荆楚网、湖北手机报、大楚网、动向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发,欢迎报料。

  电话:027-88567716

  网上:http://bbs.cnhubei.com/forum-9-1.html

  手机:请扫描下载《动向》新闻客户端,在“上头条”中报料,或关注荆楚网官方微信,给我们留言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