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沙湖港污染严重 投资数亿建成沦为污水排放渠

发布时间:2015-05-04 15:08:50来源:SRC-13

废渣沿着沟渠流向沙湖港

沙湖港里的废渣已经垒出水面,淤塞渠道

  湖北日报讯(记者 李源)“国家投资几个亿资金修的沙湖港,就这样被污染了,看了真心痛。”日前,有读者向本报反映,武汉市欢乐大道附近一家混凝土搅拌站肆意向沙湖港内倾倒工业废料,沿线十来个管道不断向港内排放生活污水,希望环保部门对此进行调查。

  沙湖港兴建于1978年,东北起欢乐大道,西南至外沙湖,以罗家港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北段连接筲箕篼湖和罗家港,是东湖水体流入长江的重要通道。沙湖港是否遭到污染?情况有多严重?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欢乐大道东湖建材市场旁,记者找到一间名为大兴砼的混凝土搅拌站。中午时分,站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不时有大型工程车辆驶出。搅拌站大门50米开外一处露天堆放场内,混凝土废料堆起近3层楼高,几乎没有防尘布遮盖。事后通过百度地图进行测量,该堆放场长100米,最宽处近50米,总面积约在4000平方米左右。

  沿东湖建材市场旁的小路绕到混泥土搅拌站后方,沙湖港岸边的乱象触目惊心。只见废料堆上蜿蜒着两条宽30公分、深10公分的人造沟渠,大量混凝土废料顺着沟渠排入沙湖港,沿线大片土地被染成灰白色。

  排入港内的混凝土废料已堆出水面,形成两块近10米长、4米宽的滩涂,阻塞水体的正常流动。常年在沙湖港打渔的李爹爹说,该混凝土搅拌站向沙湖港倾倒废料已有三四年时间,造成港内多处底泥淤积,“原来沙湖港的水有1米多深,现在有的地方深度还不到30公分,行船都难。”

  除工业废料肆意倾倒外,大量生活污水直排也加重了沙湖港的污染。

  沿1.7公里长的沙湖港北段行走,可以看到10多个大大小小的排污口,它们向港内排放泥黄色或乳白色的生活污水,有的管道直径达1米。由于近期气温较高,沙湖港内的水体不时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行人路过都要掩住口鼻。家住附近小区的市民王德和说,曾听闻沙湖港要打造成楚河一样的景观河,但近年来污染越来越厉害,水越来越脏,“上世纪八十八年代,沙湖港里打的水还能洗衣做饭,现在就是一条臭水沟,天气一热家里根本不能开窗。”

  记者随后拨打了12369环保举报电话,洪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已记录在案,核实后将进行严肃处理。

  昨日,记者进行回访,发现混凝土废料和生活污水的肆意排放仍在持续。再次拨打12369后,对方承诺将尽快派人到现场察看并及时反馈信息。

  据了解,罗家港入江口没有污水处理设备,沙湖港来什么水就往长江排什么水。这意味着,向沙湖港排污等同于向长江排污。

  环保部门何时斩断排入沙湖港的浊流?大兴砼这样肆意排污的企业是否该受到严罚?本报对此将作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