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老赖”无处遁形 武汉中院清查银行存款只需10分钟

发布时间:2015-05-26 22:40:45来源:SRC-13
移动执行指挥车
 

武汉中院指挥中心总控制室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查“老赖”银行存款情况,以前需要30天,现在十分钟就可以搞定;一些顽固“老赖”,有可能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在媒体曝光;法官遭遇执法纠纷,可用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执法全过程的视频,以此对执法纠纷来定性。
 
  5月26日,在召开的湖北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武汉中院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构建了集12368执行短信互动、“点对点”查询、失信人员名单曝光、网络拍卖、远程指挥于一体的执行信息平台,成为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佼佼者。
 
  司法查控,“点对点”精准网络查控
 
  在传统执行模式下,执行法官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时,只能一家家银行查,甚至可能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皮子也难以查到被执行人的财产。而如今,这种状况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而改变。
 
  “以前我们要查被执行人的存款情况,一般需要30天左右。现在用查控系统,10分钟就可以查询完成,效率提高很多。”武汉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晏钢说。
 
  据悉,经过协调,武汉中院已与工商、国土、公安等7家行政机关,与省工行、建行等15家在汉银行签署合作协议,17条专线实现互联互通,大部分专线实行自动反馈。执行法官只要通过网络查控平台,足不出户就可查控“老赖”信息。
 
  信用惩戒,迫使“老赖”主动履行
 
  “通过执行指挥系统,被执行人有多少财产,有没有隐瞒不报,有没有拒不执行,有没有转移规避,一目了然。”晏钢介绍。
 
  针对失信被执行人,武汉中院联合媒体和有关部门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让失信者无处躲藏。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25日,武汉市法院共向最高法院失信黑名单库推送失信被执行人1万多名。此前,共发布6批“红黑榜”公布老赖信息,涉及902案、1125人,累计标的额达到18.3亿元。曝光后,有100余名老赖主动清偿债务8500多万元。
 
  单兵指挥,规范外勤执法办案
 
  法官上门执行遭遇被执行人抗拒,法官继续进行说服工作,未果后依法强制执行——这些现场的视频、声音图像通过单兵执行指挥系统实时传送回指挥中心,这是武汉中院单兵指挥系统进行远程强制执法的一幕。
 
  以往在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因现场执行无法进行有效的监控和取证,存在执法尺度和执法纠纷无从界定的问题。如今通过执法记录仪、4G单兵的镜头将法院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展现出来,形成倒逼机制,减少因执行人员行为失范导致的群众投诉,消除对法院执行工作的合理怀疑,有利于树立司法公信和权威。
 
  司法拍卖,执行财产快速变现
 
  目前,淘宝网络拍卖是武汉两级法院目前优先采用的资产处置模式。去年,武汉中院在淘宝网上拍卖位于东西湖区的一宗工业用地及厂房,评估价、起拍价均为475万元,8000多人围观,4人参拍,最终以1020万元成交,溢价率达115%,远远高于起拍价。
 
  “2014年9月,武汉辖区法院全部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今年,我院还与银行搭建了淘宝网拍卖按揭贷款平台——中信银行“网拍贷。”武汉中院副院长李静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两级法院共拍卖319次,成交额1.52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7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