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学生文具抽查结果显示 作业本过白伤眼固体胶伤身

发布时间:2015-05-29 16:24:39来源:SRC-419

   图为:市场抽查人员在小学附近的商店购买固体胶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张军 通讯员吴爱京 钱学龙

  昨日,武汉市质监局公布了最新的儿童用品、学生文具专项抽查结果。总计抽检的300批次学生文具用品,合格率为95.64%;而90批次儿童用品抽查,合格率为94.4%。总体看质量状况良好,但抽检中也发现了问题,如学生用固体胶,有两批次发现游离甲醛超标1倍。

  固体胶现游离甲醛超标

  5月11日,本报记者曾参与了这次抽查的市场购样过程(详见本报5月12日报道)。所有学生用品的样品采购,均购自武汉市内学校周边商店、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

  这次采购的样品中,液体胶和固体胶共计33个批次,其中有两个批次固体胶不合格。由此计算合格率,应远低于上述学生用品的总合格率。

  按照国家强制标准,游离甲醛限量值为1克/千克。这两个样品实际检出游离甲醛为2克/千克,超标一倍。据检测人员称,还有多批次固体胶达到0.6克/千克,也属于偏高现象。

  甲醛是全世界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检测人员分析,这次检测液体胶全部合格,而固体胶出的问题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添加使其固化的添加剂,将游离甲醛带进去了;此外,胶粘剂是水性材料,企业考虑产品贮存防霉,添加的保质剂过量也会导致甲醛超标。

  部分作业本白得伤眼

  这次检测的学生用品中,抽检了70本学生写字抄本。国家强制规定的检测项只有一项,就是白度。检测值要求白(亮)度不得大于85%,结果有10本作业本白度超标。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平时通常以打印纸的白度为参照物,打印纸的白度为100%。不少家长为节约,常把用过一面的打印材料装订起来,给孩子做草稿本,其实这个白度容易造成孩子视觉疲劳,从而伤害眼睛健康。建议家长在购买作业本时,以打印纸为参照,购买低于这个白度的作业本。

  检测人员分析,作业本白度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了过量的荧光增白剂。

  个别玩具枪没有保护装置

  这次检测的样本中,还抽查了童装、童鞋50批次,不合格各两批次;抽查儿童玩具40批次,1批次不合格。

  检测人员说,检测发现1批次不合格的儿童玩具,是一把玩具枪。检测结果显示,该枪的弹射装置缺少必要的保护装置,易对儿童造成伤害。

  另外,还发现有两批次童装耐汗色牢度不合格,在被汗水浸湿后容易掉色。而两批次不合格童鞋,一个也是耐汗色牢度不合格,另一批次也发现有甲醛超标。

  检测人员表示,这次抽检的商品总体质量状况良好。如学生用品中,中性笔、彩笔、铅笔、修正带、修正液、橡皮、油画棒、液体胶水、水性颜料等质量较为过关。但检测中发现的问题,仍不容忽视。因此建议家长在为孩子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时,尽量去信誉较高的商家购买品牌商品,除了作业本注意不要购买过白的外,购买其他商品时,不要购买有刺激性味道的商品,在颜色上尽量挑选浅色系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