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阮成发:对新生事物不能只会说“不行”

发布时间:2015-06-03 07:19:13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副市长,近期将集中开展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专题调研。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率队,深入东湖高新区9家企业,剖析制约创新发展的症结,探寻破解问题的对策。

  询问困难和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每到一家企业,市领导问得诚恳,创业者答得坦诚。

  市领导龙正才、胡立山参加调研。

  转观念:

  对新生事物不能只会说“不行”

  “车来了”APP,利用大数据提供精准的实时公交服务,已在15个城市拥有700万用户。研发这一APP的是武汉元光科技有限公司,但这一成果,在我市却尚未得到广泛和有效的应用。

  同样的尴尬,在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再度出现。“市里提出‘法无禁止即可为’,可我们到部门洽谈某些创新业务时,得到的答复却是‘你们找得到文件规定就给你们干’。”该公司负责人直言不讳,“当新生事物出现时,武汉有些部门的态度是观望,等别的不少地方都试过了,自己才敢跟进。”

  听完“车来了”APP在我市的遭遇,阮成发眉头深锁:“武汉不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观念问题还是利益原因?”他要求市委相关部门好好解剖这一案例,务必找出症结所在。

  “我们不能只会说‘不行’,更要学会说‘行’。”阮成发说,“武汉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观念必须转变,对新生事物不能首先就是排斥,一定要持有欢迎的态度,要允许方方面面的尝试,他们可能一开始有不好的地方,那我们就要帮助他们完善。”

  引人才:

  要创造更好条件吸引优秀人才

  建言武汉“互联网+”行业发展,武汉奇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黄承松坦言:人才支撑不够。他认为:“如果没有1万—2万名合格的从业人员、几千名专业人才、几百名专家型人才,很难真正把‘互联网+’战略实施到各行各业去落地。”

  他用比喻描述眼中武汉“人才大市”现状:有一大笔钱,却没有理好财。他建议武汉大力引进一批互联网大企业,通过这些企业的聚集,让人才在武汉留下来就地工作,从而形成更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滴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武汉虽然不缺大学生,但有经验的优秀互联网人才还是得去北上广等城市招聘,希望武汉能在住房补贴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使优秀人才更愿意来武汉。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是关键的第一要素。”阮成发表示,武汉既要引进更多创新型企业聚集人才,也要出台人才公寓、公租房等更得力的政策,创造更好的条件,增强武汉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拓市场:

  应用是对创新产品的最好支持

  致力于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编程乐趣的“编程俱乐部”软件开发者,希望能进入学校的信息课。红点创客科技公司的心愿,则是把3D打印引入中小学课堂。

  “东湖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创新产品要带头首试。”阮成发要求该区探索搭建一个科技体验馆式的示范推广平台,整合展示一批适合孩子的创新产品,通过分批组织学生前来参观体验,为企业发展潜在客户。

  在无线飞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停车云平台+北斗高精度定位+自动收费+车联网”的智慧停车模式引起了阮成发一行的关注。阮成发希望该公司结合武汉实际,将这一理念形成具体方案,我市将支持其在武汉率先应用。

  应用是对创新产品的最好支持。阮成发要求相关单位,全面梳理我市创新型企业能够用于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创新型产品,列成项目清单,下决心在我市率先试验应用一批。

  谋行动:

  抢抓“窗口期”要再快一点

  在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反映了法律滞后于互联网行业发展带给企业的困惑。阮成发表示,我市将抓紧成立知识产权法院,加强对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百纳(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规划与东湖高新区联手,建设华中地区最大的“互联网+”应用示范园。“这正是我们需要的,而且行动还要快一点”。阮成发要求专人专班对接,尽快使该项目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互联网+’的窗口期已经打开,如果行动慢了、错过这一机遇期,武汉发展就会落后。”阮成发说,“企业发展的步子比我们预想得更快,我们政府的支持政策也得跟上,还要更快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