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最早影像被发现 曾在1867年世博会展出(图)

发布时间:2015-06-24 08:05:35来源:SRC-220

汉口沿江建筑群被制作成立体照片在1867年世博会上展出

晴川阁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近年所知的最早老武汉照片为1871年英国旅行家汤姆逊所拍的黄鹤楼。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文祥最近从意大利网站和刚刚出版的《中国摄影史:西方摄影师1861-1879)》一书中,发现了5张武汉老照片,由法国摄影师保罗·尚皮翁(Paul Champion)于1865年到1866年间所拍,由此前推了武汉早期城市影像史。

  这5张照片分别拍摄了汉口渔船和武昌城远眺、汉阳晴川阁、南岸嘴龙王庙地区、汉口沿江建筑群、汉口手工棉纺机。

  记者昨日在这个名为“Contrasto”的意大利网站上看到,5张照片颜色泛黄,建筑、景观清晰可辨。照片中,晴川阁高大挺拔,是当时武汉三镇长江边最醒目的地标建筑之一;汉口龙王庙码头一带,船舶、建筑林立,汉口江西会馆(万寿宫)的殿堂高大醒目;汉口沿江的一排两层洋楼看上去刚建好,为四面回廊式建筑,门前宽大的街道似乎没有平整完。

  刘文祥认为,这5张照片反映了武汉三镇在近代早期的城市景观。

  刘文祥介绍,这组照片,网站标注拍摄时间为1865年。其中一张远眺武昌城的照片中,蛇山黄鹄矶头本该是黄鹤楼的位置空空荡荡,这与历史记载的清代黄鹤楼1856年毁于战火,1868年才重建的记载相吻合,证明这张照片摄于1868年以前。

  保罗·尚皮翁1838年出生于巴黎,是法国著名摄影师,同时身兼化学工程师。1865年3月他前往中国和日本,采集远东地区动植物标本。他此行所拍摄的照片和带回的标本,在1867年巴黎世博会上获得铜奖。1884年尚皮翁因病去世,年仅46岁。在这次他一生中唯一一次远东之行中,他来到武汉,拍下这5张以蛋白纸成像的照片,其中汉口沿江建筑群的照片,还被制作成了左右两张相片合影的立体照片,成为汉口历史上第一张“3D”照片。

  据介绍,武汉还有更早影像:1858年,英国人额尔金率军舰开到汉口,时任湖广总督官文率领官员登舰访问,额尔金使团中的随行摄影师乔斯林给官文等人拍了一张合影。这段历史有文字记载,但照片至今无寻,只有以之为底本的版画在世。